河北秦皇岛村官张蓓蓓十年村官路 宣讲更懂村民心
2018-02-08 11:18: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张宁馨 刘思彤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与村两委学习十九大

  作为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海阳镇大里营村的一名大学生村官,张蓓蓓是草根宣讲团里的新鲜血液,自2008年当上村官,到2018年已是第十个年头,在长期的基层工作中,她积累了丰富的为村民服务的经验。2015年,她加入草根宣讲的队伍,活跃在基层,用朴实无华的语言,春风化雨的方式,影响着乡里乡亲的精神风貌。

  传达政策好帮手

  “我觉得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有着承上启下的作用,村里人对于国家大政方针掌握不敏感,很多东西需要指导,我得起到上传下达的宣传员作用。我经常去镇里开会,学习相关政策,回到村里与大家交流座谈。”张蓓蓓借助自己在镇宣传办轮训的机会,每月定期整理区委宣传部下发的学习资料,找出对村里工作有指导意义、与村民自身经济发展有益的学习资料,整理好后给大家进行宣讲学习。

  张蓓蓓从参加工作开始,就注重政策理论知识学习,尽量做到村两委、村民提问的时候能够对答如流,切实为大家解决问题。“我记得有一位老师说过一句话‘教师要给学生一碗水,自己就要有一盆水’,做事情要有充足的准备,才有底气,我作为一名宣讲员,应该利用自己的专长,从文化知识领域给村民指导和帮助,这就需要自身有长期的积累。

  尤其是十九大召开以来,张蓓蓓更是加倍学习。为了更好地领会会议精神,尽量多地掌握时事政治信息,为村两委、村书记、村主任提供理论帮助,在十九大播出期间,她每天都坚持看新闻,包括《新闻联播》《朝闻天下》《中国之声》等等各类节目,随身都带着一袋子政策解读书籍,不时拿出来研究。她还工整地在笔记本上抄写十九大报告,“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自己抄一遍印象不一样,抄的过程中,我会做标记,把内容分为条条框框,只有自己理解清楚了,给大家讲解的时候才更明白。”

  多种方式好理解

  如何把政策宣讲到村民的心坎上,张蓓蓓想了很多办法。

  她认真学习了十九大报告,反复琢磨,写了两份宣讲稿,一份是关于从严治党,一份是关于四个伟大—伟大斗争方面的,语言朴实,内容丰富,争取让村民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

  为了让宣讲形式更加形象生动,她还把材料做成幻灯片,图文结合,以更形象的方式展现给大家,让村民从不理解到喜欢看、喜欢学,让政策深入人心,指导村民实际工作。

  在学习的方式上,她借助“三会一课”和“两学一做”党员学习日的机会,带领党员、村民代表学习十九大精神,让他们首先对十九大有一个更好的了解,进而带动身边村民,指导自己的工作,增强村民的凝聚力。

  村里还有很多上岁数的老党员不能到场,针对这种情况,她就到老党员家里,在慰问老党员的同时,用聊家常的方式,把十九大精神传达给他们。针对村里的致富能手,张蓓蓓也经常向他们宣讲新的政策,“我们不光要看到他们在发展经济上的能力,也希望他们在理论上有所提升,起到更好的模范带头作用。”

  不怕苦累好心态

  在村里,张蓓蓓除了要撰写各种文字材料,还做一些远程教育站点管理、各种调查表填报、档案整理、筹备会议等日常工作,这些工作虽然比较琐碎,却令她增加了实践锻炼的机会,开阔了眼界,在忙忙碌碌的工作中体会到了别人感受不到的充实和快乐。

  村干部普遍缺乏办公自动化知识和技能,空闲时张蓓蓓就从传授计算机基础知识入手,教他们更加全面地了解操作系统的各种功能,更好地运用电脑处理文字,掌握查询远程教育知识,培训大家运用现代化手段的技能,提高办公效率。

  由于工作时间太忙,准备宣讲的资料就只能到晚上,有时整理资料都会到凌晨两三点。一次,张蓓蓓写完材料没来得及收拾,早晨女儿醒来看见桌子上的文件说:“妈妈,我昨天睡觉的时候你还在工作是吗?”她当时很诧异,没想到一个五岁的孩子能说出这样的话,后来她明白过来,原来女儿是想让她陪着睡觉,可她总是在忙,女儿这是委屈了。孩子很懂事,知道妈妈在工作,从来不打扰她,这令张蓓蓓很是感动,对女儿也有一丝愧疚。

  在张蓓蓓的心中,工作始终是第一位的,她一直坚守着“让领导放心,让自己安心”的工作信条,再苦再累,也要把工作做好,这是对工作负责,同样也是对自己负责,“我认为做一件事,就要做好,希望这件事做完,在我能力范围内是完美的”。

  村民认可好同志

  说起张蓓蓓,大里营村支部书记张玉田赞不绝口:“蓓蓓到我们大里营六年多的时间了,她工作认真负责,我们有点大事小事就给她打电话,让她多给我们出出主意。就说整理档案这方面绝对是离不开她,经过她整理的档案,在全海阳镇都能排到前三名。”大里营村每月10号是党员学习日,尤其是十九大以来,大家都听过张蓓蓓多次宣讲,“不管是党会还是民主议政日,她都给我们讲一些政策,咱们村的党员和老百姓对她都是比较认可的。她是我们两委班子成员,学历也是最高的,所以说有些东西我们都得依靠她。”

  村民许学贤作为党员代表,经常参加村里组织的活动,她对张蓓蓓也赞誉有加:”蓓蓓作为我们村大学生村官,对大家的关心很周到,不管是宣传还是其他工作都很到位。她宣讲政策每次很及时,在听过蓓蓓讲解后,我们对党的政策了解更多了,而且她用聊天的方式讲解十九大,我们很容易接受。我们有一个思想交流的微信群,刚开始接触微信,不懂的地方就问她,她都耐心讲解,一点一点指导我们操作,有什么新的政策解读,她也是第一个发到群里,让大家学习。”

  认真、执着、奉献……张蓓蓓身上闪烁着一名优秀党员的光辉,“我觉得这都没什么,坚持下去的动力很简单,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