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魏县村官争当宣传员带领小记者走进梨花小镇
2017-03-29 10:01: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3月26日,河北邯郸魏县东代固镇邵中村支部副书记、大学生村官王星茗带领河北交通频道小记者们,走进省级美丽乡村梨花小镇——东代固镇后闫庄村,小记者一行先后参观了土特产展馆、根雕馆、木雕馆、农耕文化展览馆、村史馆、知青春晚发源地、梨文化馆等特色展馆展厅,通过实地参观、学习、考察及村官王星茗的讲述,小记者们领略到传统乡土民俗文化的魅力,深刻了解感受到农村近年来的发展变化。

  此次活动是东代固镇大学生村官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开展宣传活动的重要环节。近年来,东代固镇高度重视大学生村官工作,积极探索创新大学生村官成长机制,在培养、管理、任用上狠下功夫,保证了大学生村官队伍待得住、干得好、用得上。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该镇党委政府将大学生村官派到美丽乡村建设一线进行锻炼,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素质高、信息广、学习快的优势,通过具体工作的实际操作和摸索,不断促其健康成长。

  一是深入基层搞调研,当好美丽乡村建设参谋助手。每个大学生村官的背后都是一座学校,每个农村都是这些理论的实践基地,大学生村官应该发挥自己的桥梁优势,该镇深入基层、走村入户、认真思考、广泛调研,为美丽乡村建设征求意见建议,借助学校的知识力量为乡村建设献策献计,提炼总结好的经验做法,根据本村的实际需求制定合理的美丽乡村建设规划。

  二是广泛开展宣传动员,当好美丽乡村建设宣传员。该镇大学生村官进村入户,通过广播、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动员,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引导村两委和广大党员群众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惠民工程落实,转变群众观念,激发群众参与创建的积极性,共发放宣传单2000余份,上门宣传780户,进一步提升了群众对美丽乡村建设的知晓度、认可度、参与度,形成了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良好氛围。同时,利用报纸、广播及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渠道,大力宣传美丽乡村建设成果,为美丽乡村生态旅游吸引游客。邵中村大学生村官王星茗通过深入走访党员、群众,宣传美丽乡村建设政策、农村生态旅游项目等,共谋村级发展,受到领导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三是树立良好村规民风,当好美丽乡村建设引导员。积极开展创建五好家庭,文明村民、最美婆媳等竞赛评比活动,教育引导村民改陋习、树新风,制订了《卫生公约》、《村规民约》等制度,规范了群众行为,建立健全了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提高了新村建设水平,促进各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发展。近年来,全镇未出现打架斗殴、挑拨是非、封建迷信及赌博现象,农民群众安居乐业,生产生活条件优越,全村呈现出祥和稳定的良好局面。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