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10位优秀村官服务村民事迹介绍
2017-03-02 17:02: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编者按:大学生村官来到农村,如何帮助村民排解烦心事、化解头疼事,是能否融入群众,赢得群众信任的关键。河北省10位大学生村官,注重打捞村情民意,锁定各自的着力点,助力群众实现微心愿的做法,为村官同行提供了借鉴和示范,希望大家都来当好村民的“贴身小棉袄”。

 

李红霞(左)在帮村民代办事情

  李红霞:让村庄披上新衣裳

  李红霞,女,1980年6月生。2012年10月任石家庄市栾城镇小裴村主任助理,2014年12月任小裴村党支部副书记。

  “个头不高,走路一阵风,说话干活特利索”,这是李红霞给小裴村村民留下的印象。四年来,李红霞扎根小裴村,为村民办了数十件实事。

  改变村子脏乱差面貌就是其中之一。以前小裴村的卫生状况不好,路边到处堆放着杂物;硬化的道路坑坑洼洼、破损严重。李红霞下决心改变村子脏乱差面貌。经过一番筹划,李红霞决定从墙面、垃圾、道路、公厕等几个方面入手,彻底改变村子脏乱差状况。她带领村民清理残墙断壁210立方米,粉刷临街墙体3200平方米,清理垃圾杂物30吨,设置垃圾池15个,拓宽和硬化村里道路2000余米,栽植树木300多棵,并协助完成天然气入户、公厕改革、小型主题公园、村史馆建设等多项工程,使村民真切感受到现代农村的气息。她还主动打扫街道,与村“两委”干部一起为村里增设多个便民垃圾池,通过宣传画、“大喇叭”等形式宣传健康卫生习惯,使村民逐渐养成爱护公共卫生的好习惯。在李红霞的努力下,2015年,小裴村成功申请为全市“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村”。

 

 

刘艳鹏(右)到村民家中走访

  刘艳鹏:筹资建设蔬菜市场

  刘艳鹏,男,1988年11月生。2013年11月任张家口市石窑子乡小西湾村书记助理,2015年1月任小西湾村副书记。

  2013年,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的刘艳鹏,放弃城市的舒适生活和优厚待遇,来到石窑子乡小西湾村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

  看到小西湾村的村民辛苦一年也挣不了几个钱,刘艳鹏决定带领村里群众致富。通过走访,他了解到村里产业结构老化、规模化程度低、种植技术落后是制约经济发展的三大原因。于是,他与村干部研究了一条“公司+基地+农户”的致富道路。2015年4月,他筹集资金创办了垦荒者农牧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300万元,流转土地500亩,新建蔬菜大棚90个,肉鸡暖棚养殖场900平米,配套建设办公及设施用房22间,大力发展生态科技农业园区。还筹资建设近3000平米的蔬菜交易市场。

  菜市场解决小西湾及周边村闲散劳动力2400人,带动周边群众发展架豆种植450亩,人均年增收1000元。

 

 

李伟(中)在与干部探讨园区规划

  李伟:让村民办事不出村

  李伟,男,1987年6月生。2013年10月任永清县龙虎庄乡前店村书记助理,2015年1月任前店村副书记。

  2013年,25岁的李伟大学毕业后毅然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回到家乡永清县龙虎庄乡前店村,当了一名大学生村官。

  一次,李伟在村便民服务站值班,一位70多岁的村民进门就哭了起来,李伟忙上前询问原因。原来,这位老人在为儿子办理户口迁移手续时,因为不知道要带哪些资料、去哪些部门办,前前后后往县里跑了四五次都没办成。李伟一边安抚老人,一边积极与相关部门联系,为老人代办了手续,第二天便把户口本送到了老人手中。

  了解到前店村许多村民均有类似困难,李伟决定以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为依托,在村里建便民服务站。他结合村街实际,组建“村支书、支委、党小组长、党员、农户”服务网格,建立健全村干部坐班值班、代办服务、台账登记等制度,让便民服务站逐步走上了规范、有序、高效的轨道。

  如今村民有事,只要到便民服务站,就能得到有效解决,前店村村民真正享受了“办事不出村”的“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