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保定三合庄村官成立专业合作社 让村民腰包鼓起来
2017-01-18 10:16:00  来源:牛城晚报  作者:尹彩红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作为大学生村官,走马上任到三合庄时,母淑英便在村民增收的问题上动起了脑筋。村里打造围村绿化工程时,她引导承包户在经济林和观赏林间实施谷物套种,当年部分农户实现增收。去年下半年,她又带头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眼光长远、思路广、干劲足!”提及她来,村主任刘书云说。

  一心想让村民腰包鼓起来<<<

  昨日一早,在了桥东三合庄村南的环村林中,六七名工人正埋头铺彩砖,母淑英手拿盒尺,时而埋头测量道路宽窄,时而看看随身携带的图纸。

  “今年三月、四月,石榴树苗就能种上了。”拍了拍手上的泥土,母淑英说。因为工作突出,2014年1月,母淑英任三合庄村党支部副书记兼村委会副主任。

  三合庄是省市文明生态村典范,2015年2月被评为国家级文明村,为此,前来参观者络绎不绝。“村里知名度有了,但村里没啥支柱产业,要想取得长足发展,还得想办法让村民的口袋富起来。”母淑英私下时常念叨。

  成立合作社搞特色种植<<<

  2016年上半年,作为搬迁村的代表,母淑英积极协调水务部门先后到平山县李家庄以及邯郸的“粮画小镇”寿东村讨学经验。几次学习后,母淑英思想悄悄起了变化。这时,她想到了村南的环村林。由于受高压线影响,杨树生长受限,樱花、百日红等经济价值不高。“如果将部分生态林改种经济林,建成生态观光采摘样板区,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让村民都参与进来,土地出租收租金、打工领薪金、入股收分红金,这岂不是更好?”

  是日,在全体党员以及村民代表大会上,她将自己的想法和盘托出后,得到了村干部大力支持。

  母淑英与村干部四处奔波争取到了扶持资金,并到陕西临潼、河南江阴考察项目。最终,他们敲定了种植突尼斯软籽石榴。12月14日,以母淑英为法人代表的邢台绿水湾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

  种植园正在紧张施工中<<<

  采访现场,记者看到,样板区边界围网工作已经完成。育苗区和采摘区过道的步行小路已见雏形,而村委会大院里,不断有村民来咨询有关加入合作社的细节。

  “今年3月底,工程要交付验收。开春后,着手种石榴,次年就能挂果。这种石榴糖分高,挂果时间还长。9月、10月都是采摘季。除此之外,我们还准备种冰冻葡萄,下雪后也可以采摘。对于销售,准备采取线上线下同时进行。”说到此,母淑英的嘴角微微上扬,黑色镜框后的那双眼睛散发出异样的光。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