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唐山市石各庄镇四字诀让村官茁壮成长
2014-08-06 09:53:00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作者:陈祥金 郝思琪 张爱忠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丰润区石各庄镇站在培养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骨干力量、党政干部队伍后备人才的高度,“考教用帮”四措并举,促进全镇大学生村官锻炼成长,助推新农村建设加速开展。目前,全镇31名大学生村官中,已有14人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5名考取公务员、事业编,8人次在年度和聘期考核中获得优秀。

  “考” ——加强考核管理,让村官知道干什么

  在石各庄镇档案室里,一本本大学生村官成长档案排列整齐。“这里记录着我们由懵懂到成熟的点点滴滴。”大学生村官李海鹏回忆起驻村几年来的工作感慨颇深。

  为了让新毕业村官尽快入手,石各庄镇制订了一系列可操作性强的管理考核措施。一是明确职责任务。大学生村官到村后一般安排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助理或村委会主任助理职务,主要履行“宣传落实政策、促进经济发展、联系服务群众、推广科技文化、参与村务管理、加强基层组织”等职责。二是加强岗位管理。要求村官每天写一篇日志,每周报一次工作进度,每月开展一次工作交流,每半年进行一次述职。特别是建立大学生村官“成长档案”,详细记录其在任职期间的表现情况以及工作中形成的各方面资料。三是严格考核措施。对大学生村官实行百分制考核,分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由各村组织完成民主评议,在此基础上由镇党委对其作出综合考核评价。

  “教” ——加强教育培训,让村官迅速成长

  去年10月张唐铁路征拆中,这镇小令公村姚大妈有些想不通。这村大学生村官徐明珠深入姚大妈家,通过反复讲解培训时学到的政策法规,并耐心细致做家人工作,最终使其自觉拆除相关建筑。

  为了加快大学生村官成长,石各庄镇灵活手段下大力培养。一是灵活形式培训。将大学生村官培训工作纳入镇机关干部队伍和村干部培训计划,组织新入职大学生村官提前学习党的农村政策和规定,对各阶段重点工作展开针对性培训,同时建立以村为主,多岗位锻炼的“1+X”培训模式,全面提高村官为民服务水平。

  二是坚持帮带培养。成立15个大学生村官帮带指导组,建立“3+1”帮扶机制,做好全方位指导。三是强化实践锻炼。积极组织大学生村官深入农村环境卫生治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等工作一线,接受培养和锻炼,有力提升了他们驾驭复杂局面和处理疑难问题的能力。

  “用” ——加强平台建设,让村官充分发挥作用

  梁家坟村梁长合老人终于安心住进了石各庄镇敬老院,和老人一样开心的是村官李海鹏。连日来,他耐心做老人思想工作,忙前跑后办理入院手续,今天终于长出了一口气。这样一心为民的例子在石各庄镇并不少见:詹家哨村官王丽美义务办起暑期兴趣班,孩子们都亲切地称她“美老师”;小茹庄村官何芳芳引导村民种植山药,每亩地增收2000多元;前常魏庄村官杨丽华帮扶困难家庭并积极发展年轻人入党……

  如何让大学生村官成为群众最贴心的人?“发挥作用,当好‘四员’,真正作出令群众满意的事来。”石各庄镇党委书记周兴永道出了秘诀。一是当好民情民意调查员。这镇统一印制大学生村官连心卡,发放到所在村每户群众手中,主动接受群众咨询,并组织村官建立农村家庭档案,为各项工作提供第一手资料。二是当好政策技术宣讲员。组织镇大学生村官,充分发挥自身知识优势,用生动活泼、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农业技术知识。三是当好基层党建信息员。组织大学生村官协助村级组织搞好村务管理相关材料的建档、归档、计划编制等工作,配合村两委班子制定本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并根据本村的实际情况,积极想办法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四是当好带民致富先锋员。引导村官因地制宜,从农民的实际需求和承受能力出发,为群众创业致富想办法、出点子、引路子。目前,该镇村官带领全镇140余户农民发展设施蔬菜种植,栽种西红柿、黄瓜、草莓等经济作物260亩,每亩增收3万多元。

  “帮” ——加强工作保障,让村官工作有劲头

  为了当好大学生村官“娘家人”“强后盾”,石各庄镇多措并举,消除大家后顾之忧。一是待遇补贴“给到位”。加强对大学生村官补助资金管理,建立专项资金账户,确保专款专用;根据村官的居住情况,安排好食宿,并帮助解决交通、通讯等方面困难,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经常到村慰问,与村官谈工作、谈理想,引导村官安心工作、健康成长。二是日常工作“帮到位”。对大学生村官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该镇党委、政府及时帮助解决,支持村官立足本职开展好工作。比如,当了解到大学生村官对部分农村妇女有意愿通过参加家政服务培训解决就业问题的需求,却无力解决时,镇里积极联系“唐山妇女儿童之家”,聘请专业老师就面点制作、家政服务、病人护理等方面有针对地进行免费培训,今年已开展培训3期,培训55人。三是激励政策“落到位”。对优秀大学生村官坚持“四个优先”:优先发展党员,优先评先树优,优先推荐“两代表一委员”人选,优先推荐后备干部,让他们在农村一线健康成长,脱颖而出,有序流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