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海口年轻村官创办实验田试念致富经
2014-05-26 10:49:00  来源:海口晚报  作者:吴跃 梁崇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这是一个团队,想为当地百姓做点事,利用业余时间走进田间地头,种玉米、种茄子;这是一群20多岁的“村官”,自筹资金创办实验田,希望探索一种可以被“复制”的产业。“到群众中去,一切为了群众”——他们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践行者,把最美好的青春绽放在海口农村的田间。

  租地创业种植作物

  为让当地百姓尽早脱贫致富,“村官”们的实验田梦想从去年开始。当年3月,李俊、黄春娇、梁天财、符惠妤四名“村官”在大致坡镇美浑村租地创业种玉米,“主要考虑到大致坡很多土地很贫瘠,让人觉得很可惜。”黄春娇说。

  梁天财说,在当地种植玉米一是想锻炼自己,二是想通过实验田,摸索出适合当地种植的产业,带动村民致富。在对村里土壤进行采样、检测、分析后,“村官”们自己出资,共同筹建了大致坡镇大学生村官种植试验地,首批实验种植彩甜糯玉米。刚开始由于缺乏技术和经验,再加上台风的影响,玉米滞销了,首次试验以失败告终。

  今年初,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村官”们再次把目光聚焦在带动当地农村经济发展、带领农民群众增加收入上。“村里荒地多,一定要有好的产业项目才能让农民‘复制’。”梁天财说,经过调研,他们发现该镇茄子种植比较少,“茄子产量高,收获的周期也长,大家一致同意试种茄子。”村官们集体出资,到三亚购买回来茄子种苗,利用工余时间走进田间地头,抡起了锄头种起了茄子。

  期待“示范效应”

  21日上午10时,黄春娇、梁天财、符惠妤、侯君、洗小怡等一帮年轻“村官”,走进美兰区大致坡镇美浑村一块田地里,察看茄子的长势。

  面积约10亩的地里,茄子叶已有半米高,每株都挂着几个大大小小的紫色茄子。据介绍,这批茄子1月底开始种植,目前已陆续采摘近两千斤。“市场上茄子价钱越来越低。”梁天财说,收购价从每斤1.3元降到现在的每斤0.6元左右,这个价格连成本都没法回收。符惠妤告诉记者,“因为量少,联系的多个商家都不愿意下来采摘茄子。”

  眼看着茄子要烂在地里,“村官”们都很着急,纷纷出谋献策。侯君说,“可以联系下当地饭店、餐馆,向他们提供新鲜茄子,解决积压问题。”对此,符惠妤、洗小怡认为,当地餐饮业需求量太少,还得与收购商取得联系才行。

  黄春娇说,这批茄子能收获到7月份,短期行为解决不了销路问题,得想长期销售,走市场之路。梁天财说,实验田的目的是要发挥示范作用,只有保证产品的多渠道销售,农民才能看到致富的希望。

  “农民的增收值得我们坚守”

  实验田的激情和梦想,吸引了三名刚分来大致坡镇工作的年轻人。因工作关系,大学生“村官”李俊退出团队后,今年2月,“村官”队伍又多了三名新“村官”。刚到镇里工作的侯君、洗小怡、柯维锋,主动加入团队。

  看着茄子滞销,洗小怡说,遇到挫折是正常的,有镇里支持和当地农民的合作,相信实验田会找到更加适合的产业项目,“我们有信心继续做好实验田项目,当地农村的发展、群众的期盼,值得我们坚守这个事业。”

  “今后应因地制宜,多考虑别的种植项目。”梁天财说,在试种茄子后,团队准备商量下一次的种植项目,可能会联系在种苗、技术等方面较成熟的公司合作。

  “我们的村官事业将继续。”符惠妤说,当地农田丢荒现象严重,农民收入偏低,美兰区重点扶贫的13个村庄就有7个落在大致坡镇。目前当地农民最迫切需要的是致富的想法与路径。创办试验田,将寻求一种可以“复制”的产业项目,带动和辐射当地农民走上富裕的道路。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