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昌大学生村官青春之花灿烂绽放
2013-11-11 15:45:00  来源:南海网  作者:李伟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您刚刚说的情况应该是辣椒苗遭到了蟋蟀虫害,您喷上毒死蟀2000倍喷雾,这问题很快就能解决了!”11月1日下午,记者来到文城镇高隆村委会,在村民的指引下,我们来到一家农资店前,一位戴着眼镜,皮肤黝黑的青年人正认真回答前来咨询的农户。

  由于农资店顾客太多,我们在店外站了好一会儿。在这段时间里,我们看到青年人一直面带微笑,耐心地给顾客解答难题。细心的他担心顾客会忘了用药的分量,他都一一嘱咐并用心地写在药物的纸面上。他就是80后大学生村官左裕。

  记者看到,农资店靠近门前的墙上,贴满了左裕的“荣誉”:

  2012年6月,左裕到江苏华西村参加中组部、农业部共同举办的大学生村官关于创业方面的培训班;2012年9月代表文昌市参加海南省第二届“澄迈杯”农村实用人才技能竞赛获得全省第二名;2013年5月参加农业部组织的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班学习。同时获得了团中央颁发的“全国百个大学生村官优秀创业项目东风奖”。

  放弃高薪扎根农村

  左裕,1981年出生,2005年毕业于华南热带农业大学。毕业后至2009年在一家公司从事农药配方研究、农业技术服务推广、市场管理等相关工作。在工作期间,他为公司创造不少利润,赢得老板赞赏。

  2009年9月,为了更好地实现自己服务“三农”的梦想,他毅然辞去工资丰厚、环境舒适的工作,回家乡创办农资店。

  对很多80后大学生来说,城市才是他们心中放飞梦想的地方,那里有新奇的世界、广阔的视野。可在左裕心中,扎根农村,才能真正让青春绽放。

  “做这个决定的时候很多朋友都来劝我不要放弃现有的岗位,但我都婉言拒绝了。”在左裕看来,在公司里,他具备工作的能力,但有些事情他不能根据自己的思维和主见来做,这对他的成长很不利。

  带着对理想的憧憬,充满雄心壮志的左裕离开了城市,回到了生他养他的农村。然而,当时的他并不了解梦想与现实的距离。

  “我原本以为会很顺利,但一切似乎和我想象的有点不一样。当时农资店的店面对我来说是个难题,再加上习惯了城市的生活,对农村单调,乏味的生活不适应,心理落差很大。”左裕说,尽管有困难,他还是觉得回乡创业是自己成熟的决定。

  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和家人的帮助,左裕解决了店面的困难,也慢慢地适应了农村的生活,农资店也慢慢走上轨道。

  面对挑战勇于向前

  渐渐上轨道的农资店又迎来了新挑战。2012年,农药市场改革,要求经营农资店要有注册资金100万元、农学专业大学本科以上学历、70平方店面、100平方仓库、有一辆运载能力每次1吨以上的车辆、10万元质量保证金等。

  这对于创业刚刚起步的左裕无疑是个巨大的打击。

  “那时候我全部的财产只有3万元。”面对严苛的新要求,左裕甚至有了要放弃的念头。但执着的他还是想再坚持。

  “在农业方面我也算积累了一些人脉,再加上朋友们的慷慨解囊相助,问题也一点一点解决了。”最终,经过多方面的筹措以及朋友的帮忙,左裕终于度过了难关,把农资店继续办了下来,而且,比原来的规模更大。

  “现在村里人都知道,来左裕的农资店买农药,不仅质量有保障,而且每次都有优惠。”当地村民李之布是左裕的老主顾,他每次买农药,左裕都会少收他三两元。

  由于经常来往,左裕和不少顾客都成了朋友。由于来找他买农药和咨询农事的顾客太多,我们的采访过程多次被中断。在中断间隙,我们看到他对待每个顾客,都笑脸相迎。

  除了销售,左裕还有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送化肥。左裕说,他经常骑着三轮车把化肥送到农户地里,这样不仅能经常跟农户交流,更好的了解农作物的情况,及时防治病虫害,还能帮农作物进行营养诊断。最晚的时候是送到晚上九点半农忙是一天要送两三百包化肥。

  “我有时候忙,只能委托别人帮我送,很多农户都很不高兴,都指名要我亲自送,好多问我一些农作物的知识。”被农户们如此青睐,虽然自己更忙了,左裕心里更多的是开心。

  家人支持信心加倍

  左裕对梦想如此执着,其中少不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

  父亲左琼岛年轻时当过村委会干部,十分了解农村的情况,左裕能够一心扎根农村,更多的是父亲对他的教导和鼓励。

  “在农村生活和工作那么多年,我知道农业技术对农民来说有多重要。我供他上大学,更多的是希望他学好技术,回来为农民服务。”左琼岛说,左裕学到的知识,是村民们的宝贵财富。他将自己对农村的深情传递给儿子,让左裕继承与发扬。

  “这些年来,父亲一直在帮我,看店、送肥料......能帮助村民们解决困难,他比我更开心。”

  除了父亲,左裕身后还有一个默默付出的女人—他的妻子陈梦影。

  初见陈梦影,只觉得她身体纤瘦,无法想象她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采访过程中,她并未说话。较年幼的孩子才刚学会走路,她耐心的在一旁牵着。

  “我平时很忙,很少有空闲的时候。幸亏有她在我身边帮我照顾孩子,照顾我的生活,我才能有今天的成就。”

  有了如此支持自己的家人,左裕心里充满了热情。他把这份热情化成努力向前的动力,源源不断地给农户们送去新知识,新技术。

  饮水思源

  帮助农民绘就美丽生活

  左裕说,成功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农村才是他的用武之地,只有在农村,他才能收获到更多的快乐。开农资店,只是左裕圆梦的第一步。他打算深入基层,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专业知识,服务农村,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用自己的双手帮助农民绘就美丽生活。

  2011年,左裕参加了文昌市大学生村官竞聘,并竞聘成功,担任文城镇头苑村委会书记助理。现在,左裕配合村委会书记和村“两委”开展计划生育、土地纠纷调解、农村医疗保险、新农合、抗洪抢险等相关工作。他立足实际,在村级事务管理中,尽职尽责,得到了头苑工作组和头苑村两委干部的认可。

  “村委会的情况他比较熟悉,包括农村的养老保险,农村的合作医疗,本村委会的五老有多少人,个个都清楚。”

  此外,危房改造也是左裕作为大学生村官非常重视的一项工作。两来年,他帮助村干部按照市政府危房改造的具体要求和标准,结合本村委会的实际情况,帮助当地村民完成了26间危房改造。

  云逢喜是左裕跟头苑村“两委”的干部一起帮扶过的危房改造对象之一,是头苑村委会下村三村村民,每到下雨天,之前所居住的房子都是“屋外下大雨,屋内下小雨。”

  “一下雨,我们全家人都要一起掏水,那日子,真的不好过。”为了改善居住环境,云逢喜倾其所有改造危房。但农民出身的他并没有足够的积蓄建房。

  经过左裕和村干部的努力争取,云逢喜获得了一笔危房改造资金,解决了燃眉之急。现在,云逢喜已经住上了新房子,也接上了自来水,极大地改善了一家人的生活环境。(通讯员陈飞)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