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大学生村官扎根海口美兰区大致坡镇农村
2013-07-10 14:38:00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林伟 梁崇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当‘村官’的困难没想像的那么多,当‘村官’的乐趣也没想像的那么少。”这是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大致坡镇四名大学生村官李俊、黄春娇、梁天财、符惠妤的共同感受。这群从2010年至2012年先后来到大致坡镇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或村委会主任助理的大学生村官,以勤快、扎实、真诚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当地老百姓的信任。“这几个村官能干,比农村孩子还能吃苦”是村民对他们的普遍评价。

  村官就像农民的孩子

  梁天财和符惠妤去年12月才参加工作,虽然工作时间不长,但是他们走村入户,与村民打交道已是轻车熟路,看不出丝毫的稚嫩。

  7月5日中午,记者来到大致坡镇栽群村委会美浑上村。在一片槟榔树下,村民们正在休闲拉家常。符惠妤像同辈村民一样,朝着美浑上村村民小组长英高锋亲切地喊道:“爹锋”。李俊拉过来一张凳子,很随便就坐在一群村民中拉起家常。

  符惠妤就在栽群村任党支部书记助理,说起村里的事,她能一一道来。英高锋说:“惠妤常下村。他们下村就像回家一样,对村里的事很熟悉的。”目前,最让惠妤费心的是帮助村民引进见效快的种养项目。

  栽群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黎飞对大学生村官印象好极了。他对记者说:“他们就像村民自家的孩子,农村太需要高素质的大学生村官了。”他说,现在不论是写材料,申请项目、资金等,都需要使用电脑,大学生村官们这下可管用多了。更重要的是,现在上级要求每个村庄都要搞规划,而村里大部分青壮年都外出打工了,有了大学生村官的帮助,这些工作开展起来就顺当多了。

  踏踏实实为村民做事情

  最近这一段时间,大学生村官很忙,常常加班加点。美兰区实施帮扶贫困村项目、村“两委”换届等工作,大学生村官们都要参与。

  7月3日,记者来到大致坡镇金堆村委会良坡村时,村里正在硬化村巷道。看到梁天财,村民们都热情地打招呼:“又来了。”村民冯云满脸真诚地对记者说:“这村官真能吃苦。为了村里的事常常下来,老人孩子都认得他。”他说,修路是村里人盼了多年的事情。阿财还忙镇里的事情,有时中午、有时下午顶着烈日就赶来村里协调村里修路的事。

  77岁的冯推胡说:“阿财为村里做了很多事,大人、小孩都喜欢他。”梁天财说:“这里的村民很纯朴,不过是自己干点份内的事情,村民就对我很好。”

  大学生村官们一直把自己挂点村庄的事看成自己的事,很容易就博得了村民的好感。前不久,符惠妤听说琼山区大坡镇有村民通过养羊致富,于是亲自去考察。她发现这个项目非常适合在栽群村推广,在镇领导的支持牵头下,惠妤把村干部们带去大坡镇参观。一位村干部说:“这大学生村官还真的是为我们着想呢。”目前,几位村干部准备带头养羊,成功后再向村民推广。

  梁天财告诉记者,符国川是一位有着几十年党龄的村民,家庭生活困难。但几十年来,他一直没有主动向政府诉过苦,但样样工作都积极配合。“这位老党员深深地感动了我们四位大学生村官。我们也是以他为榜样,想踏踏实实地为村民做些事情。”

  试种玉米为村民示范

  今年3月,李俊等四名大学生村官每人出资数千元,承包了10亩农田试种“鲜食玉米”。“创办这个项目,目的是给村民示范,探索试验适合本地发展的种植项目。”四名大学生村官除了请一位村民帮忙看管外,主要是自己利用中午、下午下班时间,抡起锄头种玉米。

  黄春娇告诉记者,在下村工作中,他们发现由于青壮劳力外出打工,以及土地贫瘠、水利设施缺乏等原因,当地有很多农田都荒了。“挺可惜的。我们就想找一些短期、易种、见效快的项目创业,为村民探探路子。”黄春娇说。

  大学生们为了更科学种地,还把土地拿去有关部门化验分析成份。种下玉米几个月来,四位大学生每天都记录玉米的生长情况。“待玉米试种成功后,我们会写可行性报告,交给镇政府参考。”据了解,目前已有7个村民对玉米项目有试种的兴趣。

  梁天财告诉记者,如果玉米试种成功,他们还将用赚到的钱试种更多的项目,寻找更符合当地农民发展的项目。“我们还要在品牌、营销等方面做更多的尝试,带动地方经济发展。”(记者 林伟 特约记者 梁崇平)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