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80后女村官:老百姓不关心GDP只想致富
2013-01-30 15:31:00  来源:南海网  作者:李晓梅 谭邦会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三位80后女村官在“两会”相识,互相交流如何把百姓的心声带到两会(南海网记者张茂摄)

  1月28日上午,海南省人大政协楼三楼,在省人大代表分组讨论会议休息间隙,“三朵金花”像三个好朋友,聊得热火朝天。

  “你是怎么当上代表的啊?”

  “我是村民选出来的。”

  “你好优秀,我只是选聘生。”

  “你们在做工作时一般都遇到什么困难?”

  “主要是和下面自然村村长沟通时,工作思路不一样,经常不被理解。”

  “你们村里的村民增收主要靠什么呢?”

  …………

  80后大学生村官当上人大代表

  如果不是看到她们左胸前挂着的红色代表证,记者甚至不敢相信,年纪轻轻的她们都是来自海南最基层的“村官”代表,而且还是80后或者是“85后”的女代表。

  乐东代表团代表张洁,1985年出生,2010年第六届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跨村竞选为乐东黎族自治县九所镇镜湖村党支部书记。这名大学毕业就回村创业致富的女村官,平时想的最多的就是如何带领村民致富。

  文昌代表团代表苏子涵,1987年出生,文昌潭牛镇大庙村委会书记助理,通过“选聘生”考试上岗后,走村窜巷,主要协助村委会书记处理村里的难事、琐事。

  定安代表团代表张译尹,1984年出生,定安县龙河镇天群村第一任女支书,2010年4月大学毕业还不到1年的她到定安县龙河镇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工作,2010年8月在农村“两委”换届中当选为天群村委会村支部书记,给1000多村民“当家”。

  初为代表“很意外”“有压力”

  说起头一次当人大代表,三个人异口同声说到了“很意外”和“有压力”。“我们既代表村官,又代表农民,如果完不成履职,就对不起老百姓的信任了。”

  “其实我当上代表,还要感谢南海网呢。”听说是南海网记者采访,性格最活泼的苏子涵叙述着缘由。去年高考结束后,她发现潭牛镇有很多贫困家庭的 学生无钱上学,平时喜欢上网看新闻、玩微博的她了解到南海网“一网情深”的公益助学活动,就尝试着联系上了南海网,没想到报道后,5名贫困学生得到了爱心 企业创新书店的资助。就这样,苏子涵通过求助网络、希望工程等方式,去年帮助14个贫困大学生圆了大学梦,得到百姓认可和信任,加上平时兢兢业业的工作, 被大家选举为省人大代表。

  和苏子涵一样,张洁、张译尹当上代表同样是百姓一票一票选出来的。从校园直接跨入乡村,从最初的被质疑和担心,到现在的“家长”,年纪轻轻的张 译尹通过带头捐款修路、大水袭来坚守前线、想法带领大家致富、引进百里百村旅游线路进入田群村等举动,得到村民信任和肯定。她也把村支书这个角色担当得有 模有样。

  说起张洁,大小也算个名人了,她扛着一个百万富翁的身份、一个致富带头人的头衔。记者搜索媒体的报道发现,2004年从海南师范大学毕业的张洁 就放弃城市的工作开始回村创业,从卖手机到种香蕉、芒果,再到投资兴建起环保砖厂,现在的年收入超50万元。从个人致富到组织村民成立合作社一起致富,这 个村民眼里的“小丫头”已成为致富领头人,当上代表顺理成章。

  老百姓不关心GDP最想致富

  说到此次参加两会的议案,三位80后代表说,除了向老代表学习,也带来了一些基层百姓的心里话。

  “农村发展是我关注的重点。”苏子涵说,为了能听到村民的心声和诉求,早在一个月前,她就走村入户进行调研,“村民们经常把‘没钱’挂在嘴上, 还说经常买到假种子。”从这些声音中,苏子涵意识到,这些问题的症结是缺乏农村集体经济,大家各种各的水稻、槟榔、橡胶、辣椒,靠天吃饭,“今年大家一窝 蜂种辣椒,价钱就很低,很多人亏本了。”

  所以,她定下了自己的代表议案——建议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通过政府帮扶和引进企业入村,把分散种植的村民集中种植,成片、成规模的生产,加上企业在技术、资金、销售的支持,带领大家一起致富。

  巧合的是,张洁和张译尹也带来了同样的村民致富心声,“现在农村很缺乏专业合作社,只有把农民集中在一起种植和收购,才能更好的利用土地和资源优势,带领大家致富。”

  “经过走访,我也发现老百姓很朴实,关心的不是GDP有多高,不是固定资产投资多大,而是腰包里钱多了还是少了,日子变好了还是变差了。”张译 尹接过话茬:“我们村里主要以单一的传统农业为主,希望政府扶持我们开发特色农产品,帮助大家致富,过上好日子。”话语直接但很实在。(记者 李晓梅 谭邦会)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