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村官”大学生展销特色“宝贝”
2012-12-13 14:22:00  来源:海南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偌大的海南国际会展中心内,有一个展厅与众不同。这里的客商不一般,他们是“村官”,也是海南电大的学员;这里的展品不一般,它们是许多农民辛勤付出的结晶,也是海南现代农业发展的成果。

  这是海南电大“村官”大学生创业成果展,冬交会首次出现的高校参展。不大的展厅内,芒果、圣女果、甘蔗、蜂蜜、咖啡、鸭蛋、海产品等琳琅满目,花梨手工艺品、藤编手工艺品等争奇斗妍,留住了一个又一个匆忙的脚步。

  今天上午10点多,看着越来越多的客人走进展厅,“村官”大学生、儋州排浦镇禾丰村委会主任陈汉洲高兴地吟起了自己新作的诗:“二月新做母,静卧草帘旁。三载春秋逝,老鸭羽翼苍。味甘消毒热,生津补五脏。食者交口赞,逢秋老鸭汤。”

  “好!你这跑海鸭有意思,鸭蛋多少钱一个?”陈汉洲话音刚落,他带来的“逢秋”牌跑海鸭蛋立即引来一位客商浓厚的兴趣。

  “9毛钱一个,蛋黄晶红,味道鲜美,包你满意!”陈汉洲笑着说。

  以陈汉洲为理事长的专业合作社,去年注册了“逢秋”牌,品牌效应很快显露出来,鸭蛋价格一下子从7毛5,涨到现在的9毛,还供不应求,喜得陈汉洲和他的社员们合不拢嘴。他们决定扩大鸭子养殖规模,而下一步,颇有远见的陈汉洲想到了销路问题。

  “是陈汉洲找到我,提议电大组织‘村官班’参展冬交会,扩大农产品影响力,寻找好的销路。”海南电大党委书记李红梅告诉记者,这一设想当即得到“村官”大学生们积极响应,但是由于展厅面积有限,今天展出的是24个“村官”带来的26个品种,“没想到,他们的产品很有特色,很受欢迎。”

  一旁的“村官”大学生李运扶眼睛里充满血丝,他插话道:“冬交会的平台高,对我们来说机会难得,再忙也要参加。”

  李运扶是我省知名的手工艺品加工村———儋州市木棠镇铁匠村的党支部书记。昨天,5名来自浙江的客商去铁匠村考察,打算在铁匠村投资扩大手工艺品加工业。李运扶接待、洽谈,一直忙到夜里12点多。尽管很累,但是为了能赶上今天开幕的冬交会,打响手工艺村的品牌,他又从儋州赶到海口,只睡了2个多小时,一大早就来到展厅布展,准备接待八方宾朋。下午3点半,铁匠村要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商讨村里的发展规划,他又得赶回儋州。

  “为了铁匠村手工艺品的知名度,辛苦一点算什么,将来我们村的前景一定很好。”李运扶的话里充满自信。

  记者发现,“村官”大学生展厅里,总是人来人往。“南林香”蜂蜜、“那比郎”萝卜干、“逢秋”跑海鸭、“北岸李”旅游工艺品、盆栽咖啡、陵水海鲜等等,吸引了大批客人,有人留下名片,有人记下电话,有人当场谈起了合作。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