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三穗打出“组合拳” 厚植乡土人才创业沃土
2021-04-30 11:0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欧阳可林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在贵州省三穗县台烈镇颇洞村乡土人才分享会上,吴富才、刘昌权等优秀乡土人才为大家讲解了猴头菇、羊肚菌等食用菌栽培技巧,这是三穗县成立“乡土人才农技服务团”后,第6次开展“点对点”服务,受益群众达2000余人。

  “乡土人才农技服务团”是三穗县发挥乡土人才作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三穗县聚焦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加大了对农村“土专家”“田秀才”的培育力度。

  把乡土人才“找出来”

  怎样把能够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的人才找出来?三穗县采取入户调查、实地走访等方式,对具有一技之长或创业实绩的乡土人才进行调查摸底和统计,全面掌握乡土人才基本情况。同时,严格规范乡土人才评价认定程序,在个人申报基础上,所在村(社区)党组织根据评价标准,提出推荐意见,乡镇党委审核后分类报县级行业主管部门,最终由县委人才领导小组进行统一认定,分行业建立民间乡土人才数据库,实行动态管理。

  “目前,全县纳入人才数据库的乡土人才有189名,我们择优选派71名农业专家和乡土人才组成11支农业专家服务团,让他们深入村庄,带动农村产业发展。”县人才办相关负责介绍。

  把乡土人才“用起来”

  三穗县彩虹社区杨杜娟竹编工作室明亮整洁,五六个十八九岁的小姑娘正全神贯注打磨着手中的作品。

  “今年8月我开了这个竹编工作室,是县人社局和人才办帮忙协调的场地,不仅不用装修,还免去了房租,真是太好了。”杨杜娟高兴地说。30出头的杨杜娟是一名返乡创业大学生,也是该县第三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代表性传承人。近年来,三穗县进一步加强对本土人才的培育力度,建立人才工作室46个,杨杜娟竹编工作室就是其中之一。

  三穗县还通过各种节会开展劳动竞赛、技能展示等,搭建起民间乡土人才展示才华、交流合作的舞台。组织技术人才深入一线帮助乡土人才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实际困难,已帮助拟定产业发展规划76个,提供政策咨询500余人次,开展技术指导180场次。

  让乡土人才“立起来”

  三穗县从准入、税收、土地等多方面制定灵活措施,扶持乡土人才创业兴业,以创建“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县”为契机,以坝区产业结构调整和林下经济发展为平台,引导民间乡土人才参与产业发展。今年以来,发放贷款3000万元用于缓解乡土人才创业创新融资贷款难题,涌现出了吴富才、杨杜娟、万妹度等一批创业典型代表,全县农民创业人数达1.6万余人,创业经济实体3000余家。

  “乡村振兴最关键的还是人才振兴,下一步,我们将通过支部带协会、协会带人才、人才带群众,把人才技术优势发挥出来,打造‘党支部+协会+党员致富能人+贫困户’的链式模式,形成乡土人才成群、产业连片、共同发展的格局,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三穗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杨永木说。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