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贵阳市贵安新区:集体经济强村为何在这里“扎堆”
2021-04-25 10:1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符爱波 唐学锋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位于贵州省贵阳市和安顺市结合部的贵安新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势头正劲,诞生了一批“百万村”“千万村”。

  党武镇思丫村是贵安新区土地开发征收最早的村之一,2012年被列入整村搬迁对象,如今的贵安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就是在思丫村的土地上建起来的,大量土地被征收给思丫村带来村集体收入近9000万元。

  这笔钱该怎么花,是村“两委”首先思考的问题,也是村民们热议的话题。村“两委”多次召开班子会和村民代表会,广泛征求意见,集思广益谋出路。村民们有的说平均分到每家每户,也有的主张存银行拿利息,各种各样的声音都有。“如果现在把钱分了,村集体咋办,儿孙们咋办?”村支部书记宋叁富不止一次对村民这么说。

  “把钱存银行吃利息,每年有一两百万,村里1000多人每人每年能得到1000多元的分红。”村“两委”算了一笔账,除了维持平时正常运转,村里每年要为全村1600多人购买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年底要组织慰问80岁以上老人,还要给考取大学的学生2000-5000元补助,每年村级公益事业花销就要50万元。

  “活瓢舀死水,总有舀完的一天。”村支部书记宋叁富深知这个道理。如何为村集体找到一条大家认同的理财之道呢?宋叁富想到了利用区位优势做文章。

  思丫村位于贵安新区大学城的商业中心,毗邻群升商业中心、东盟小镇,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商业优势。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村“两委”确定依托思丫村的地缘优势和资金优势,购置商业实体,发展“异地置业型”集体经济,确保集体资金保值增值。“买楼看着心里踏实,年年有分红,那不就是种下了‘摇钱树’了嘛,我看这个有‘搞头’。”就连一开始不同意的村民明大富,也信心满满。

  目前,思丫村发展“异地置业型”集体经济正在有序推进中,购买的商业大楼已经完成签约。“后续我们还将规范商业大楼的承租、营运、管理等工作,确保多盈利、多分红。”宋叁富说,商业大楼正常营运后,预计每年可为村里带来500多万元的集体收入,村民每人每年可以拿到3000多元分红。

  思丫村迈入亿元集体经济强村指日可待。“接下来,在产业发展上,我们将探索实施党委领航、支部领办、党员领干工程,持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争取让更多的‘千万村’变成‘亿元村’。”贵安新区党工委有关部门负责人说。

  据介绍,近年来,贵安新区以党建引领,探索实施了资源开发型、股份合作型、资产经营型、合作服务型、异地置业型等集体经济发展模式,逐步形成了“一村一业”的多元格局。截至目前,贵安新区84个行政村中,村级集体经济积累10万元以上的40个,100万元以上的24个,1000万元以上的达20个。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