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高坝田村:一个偏远山村的华丽转身
2020-05-15 16:3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饶锋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高坝田村,位于贵州省铜仁市碧江区坝黄镇西南部,幅员面积17.6平方公里,辖16个村民组,582户174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88户734人,是碧江区深度贫困村之一,2019年底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作为一个位置偏僻、交通不便、作物单一,一个少人知晓的偏远村,高坝田村是如何带领全体村民走上脱贫致富之路,笔者走进高坝田村一探究竟。

  加强组织建设,发挥党建引领

  近年来,碧江区以“民心党建”为抓手,始终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建强党组织,不断激发和调动党员干部的内在活力,旨在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强、作风扎实的农村干部队伍,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在坝黄镇高坝田村,党支部按照区委组织部统一部署,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按时开展“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组织生活会。“线上”依托“铜仁智慧党建云”、“学习强国”、铜仁组工等学习平台,实现党员干部随时、随地、随身学习;“线下”精心组织策划,以领学、自学、交流发言等多种方式,开展党的政策、理论宣讲,确保学习真正入脑入心。健全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切实提高“三会一课”活动质量,真正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高坝田村党支部书记说:“有了网上学习平台,不管是在入户走访,还是在村委会办公,随时随地都可以学习,既能缓解工作压力,还能提高理论素养,两全其美。”

  在完善村党建工作制度的基础上,扎实抓好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确保干部既守纪律,讲规矩,又勇于担当,干事创业,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昨天小杨才到我家来,问我愿意就在铜仁找个班上没,这样离家近点。还问我娃娃返校上课了,学习状态怎么样。”现在干部对我们可关心了,贫困户杨春桃笑着说。

  杨春桃口中的小杨,是他家的结对帮扶干部。自全省脱贫攻坚“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动员大会召开以来,碧江区按照“一刻不能停、一步不能错、一天不能耽误”的“三个一”要求,要求帮扶干部每周不少于3天进村开展帮扶工作,对当前存在的问题短板和薄弱环节,及时整改销号,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容村貌

  走进村子里,映入眼帘的是整洁宽敞的道路,错落有致的房屋,干净整齐的环境……呈现出一幅美丽乡村的美好画卷。

  在以前,高坝田村还是一个基础设施落后,环境卫生差,雨天就是一身泥,晴天就是一身灰,村民进出都很困难。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大伙儿也盼着村子里也能改变一下。

  如今,村民的愿望成了现实。碧江区通过实施“五改一化一维”工程,按照“户为单位、整组推进、村有亮点”原则,深入推进农村“组组通”道路、联户路硬化、污水治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应改尽改”。

  同时,碧江区对农村垃圾进行科学处理,每个村庄按规定设置智能报警垃圾箱,实现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完成农村亮化全覆盖,实现全区网络全覆盖,使农村生活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促进农村旧颜换新貌。

  “现在到处都是水泥路,走门串户,脚上都不沾泥巴。晚上出门也不怕,到处都是有路灯。村里还专门成立了保洁队伍,每天清理生活垃圾。”村民杨顺武激动的说。

  让村民暖心的事情还不止这些,村里还筹集资金修建文化广场,广场上配备篮球架、乒乓球桌等健身器材。广场集体育健身、文化娱乐、科普宣传、政策宣讲于一体的文化广场。广场的修建,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成为群众文化娱乐的休闲场所。

  村民杨彩梅高兴的说:“之前在电视上看到人家跳广场舞,以为只有城里人才能享受,很是羡慕,如今村里建了文化广场,我们晚上也在跳了。”

  加强产业带动,助推脱贫致富

  高坝田村的改变,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那就是村集体产业的发展。

  5月初的高坝田,走在田间地头,泥土的芬芳扑面而来。高坝田村的蓝莓种植基地里,到处是村民忙碌的身影。

  高坝田村村主任说:“前些年村里青壮年都在外务工,家里都是老人、妇女和小孩,是名副其实的‘空壳村’,村里的田土大多荒废了,看到这个样子真的很担忧。”

  谈起外出打工,村民杨华说:“一年到头都在外面,父母孩子见不着面,父母身体不好,孩子也没管好,家里的地也荒了,这样下去也不是办法。”

  根据这些现状,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结合村情实际,帮助村里理清发展思路,认真开展入户走访和村情、户情调查,开展产业规划,通过多方考察论证,敲定了蓝莓产业。据了解,蓝莓属于高经济价值作物,含有丰富的花青素,具有良好的营养保健作用,同时还有抗老、软化血管、增强人体免疫等功能,非常适合云贵地区种植。

  说干就干。高坝田村整合资金235万元,完成第一期420亩蓝莓种植;现正在实施第二期蓝莓种植,共计400亩,预计资金投入400余万元。贫困户通过土地入股,年底享受分红,还可以优先到基地务工。

  返乡村民杨胜英说:“以前背井离乡外出打工,家里大小事都搭不上手。现在在家门口打工就是好,一个月能拿到2000多元的收入,下班还能照顾家里,一 举两得。孩子再也不做“留守儿童”,家里的老人也有人照顾了。”

  无独有偶,以前在广东惠州皮鞋厂务工的陈刚告诉笔者:“以前一家4口都到外头,刨去住宿费、生活费、交通费等开销,年底回家手头也没几个钱。现在村子里就可以挣钱,一家人不用来回奔波,家里的地也种上了,还喂了3头猪,养了1头牛,算下来,收入不比到广东低。”

  打工不用去远方,在家门口就能挣钱。其实,陈刚和杨胜英只是碧江区务工者实现在家门口就业的一个典型缩影。

  除此之外,高坝田村还发展养猪、养蜂、养牛、养羊产业,拓宽就业渠道,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同时,高坝田村还引导村民因地制宜的发展小养殖、小买卖、小庭院、小作坊“四小经济”,有效拓宽群众增收渠道。有效解决了群众在家门口务工难,没事干问题。

  现在的高坝田村,实现了华丽转身。是一个干群关系好,干部干劲足,发展思路清,群众参与新农村建设热情高的新农村。村民家庭收入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