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阿拉善左旗深入基层“解剖麻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05-15 16:2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左组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内蒙古阿拉善左旗聚焦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和基层组织建设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解剖麻雀”,聚焦短板,为群众纾难解困,向基层问需、向百姓问计、向先进谋方,进一步筑牢“三年打基础、五年争优先”工作根基,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悉心把好“脉搏”,形成“问题库”。聚焦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国务院成效考核等各层级督导反馈问题,成立集中踏查暗访工作组,深入全旗11个苏木镇和114个嘎查村,全方位、全链条开展暗访督查工作,集中授课百余场,发放试卷近千份。紧密结合脱贫攻坚集中踏查暗访行动,制定了“大调研、大走访、大督查、大落实”专题调研工作方案,成立5个党群工作服务队,通过面对面讲、手把手教、点对点督、心连心帮、事对事办的方式开展调研工作,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主动上门找问题,认真查找基层“最末梢”存在的难点、困点和阻点。第一轮踏查梳理共性问题10条,及时将发现的问题清单化,时限整改,跟踪督促落实,确保事事有回音,事事有着落,事事有成效。

  耐心找准“病灶”,牵住“牛鼻子”。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稍有不慎,就会伤筋动骨。紧扣第一轮踏查暗访中存在问题的短板,分阶段分步骤,重点从干部、党员队伍、人才、基层组织建设等四个方面30个细化内容,深入农牧户家中和田间地头,从个别到一般,由特殊到普遍,调查研究“解剖麻雀”。各调研组梳理汇总情况,形成各领域调研报告,把握新特点,找出新规律,采取新手段,解决新问题。把一个个实际问题摆出来,做到一个个环节地抠,一个个层次地督,压实各级党组织整改责任,切实把各项工作规划和目标任务落到实处,着力提升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成效和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用心开好“方子”,激活“新动能”。坚持“成绩好不好、群众说了算”的原则,采取多种措施,举一反三抓实整改,不断激活全旗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新动能。进一步严管驻村队伍,加大对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的日常监督管理力度,每月至少开展一轮针对驻村干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和驻村工作队作用发挥等方面的问题排查,实现自治区和盟级抽查、旗级全覆盖式排查、苏木镇“点对点”、有的放矢的抓落实的工作局面;进一步加大党员队伍建设,严肃党员管理,制定党员干部培训计划,大力实施“头雁工程”,开展“万名党员培优工程”,进一步加大农牧区发展党员工作力度。邀请专家教授为嘎查“两委”、牧区党员讲授基层党务、党内规章制度等课程,实现嘎查“两委”、驻村干部、牧民党员轮训全覆盖;进一步强化基层组织,鼓励嘎查村成立党组织领办的集体经济组织,通过引进项目资金、发展飞地经济、积累入股分红等多种形式带动嘎查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确保年经营性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