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铜仁江口探索建立村干部激励机制
2018-03-30 16:43:00  来源:牡丹晚报全媒体  作者:铜仁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去年以来,江口县不断改革创新,着力探索建立经济上有“甜头”、政治上有“奔头”、工作上有“劲头”、离任后有“靠头”的村干部激励机制,进一步激发村干部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各项基层工作中干事创业、担当作为。

  经济上有“甜头”。建立村干部工资增长机制,探索完善“基本工资+任期补贴+绩效奖金+养老保险”模式的报酬体系,今年根据经济发展实际,村支书、主任、文书、副支书、副主任每人每月增加400元,“两委”委员每人每月增加170元。同时,鼓励各村大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明确集体经济发展收益的10%、奖金收入的30%用于村干部绩效分配,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政治上有“奔头”。通过合法程序,积极推荐政治素质好、议政能力强的村干部,担任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增强村干部政治荣誉感、使命感。经过合法程序,现有村干部中2名当选市党代表、47名当选县党代表、166名当选乡级党代表,2名当选市人大代表、55名当选县人大代表。同时,加大从优秀村干部中招录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力度,专项招录事业单位工作人员6人,面向脱贫攻坚中表现优秀的村干部、大学生村官等招考乡镇公务员6人;严格按照选人用人规定,经严格考察把关,1名优秀村干部被选拔任用副科级领导干部。

  工作上有“劲头”。研究出台《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关怀激励工作实施细则》《村干部绩效考核管理办法(试行)》等方案制度,建立村干部个人档案和村级后备干部库,对45岁以下村干部实行免费学历提升,每年选派优秀村干部到省内外考察培训,提升素质能力。每年开展评先选优工作,村支书、主任获得1次省级及以上表彰,或连续2次获得市级表彰,或连续3次获得县级表彰;深度贫困村支书、主任获得1次市级表彰或连续2次获得县级表彰,任期内享受副科级干部工资待遇,目前有9名村干部享受副科级工资待遇。

  离任后有“靠头”。以乡镇(街道)为单位建立离任村干部档案,每年组织开展走访慰问给予组织关爱关怀。建立完善离任村干部补贴机制,根据离任后根据任职时间,每人每年发放补贴1200元至2600元,去世后除发放当年补贴外,再补发1年的抚恤金。同时建立完善村干部养老保险缴纳机制,以个人缴纳和财政补贴5:5的比例,每年按800元至2000元的标准自主选择缴纳养老保险,让村干部离任后有保障。(李才)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