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雷山县村官马明国:900万元建设美丽家园
2015-07-10 09:52: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姚娅娅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前不久,参加完广西卫视《第一书记》栏目录制回到村里的马明国,成为方圆百里乡民热议的小名人。

  现年28岁的马明国,自2012年12月选聘到贵州雷山县方祥乡格头村担任主任助理以来,扎根基层,心系农村,主动担当起农民致富路上的“舵手”,用无悔青春谱写了一曲曲基层赞歌,被当地群众亲切称为“小马哥”。

  做给农民看,600亩茶园建起来

  格头村是一个聚居593人的苗族村落,这里的祖祖辈辈习惯过着“土里刨食”的日子,口袋里紧巴巴的。大多数青壮年劳力每逢春节像候鸟一样从城市返回农村。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时间没有改变这个小村落。

  然而,马明国的到来,悄然改变着这里。

  2013年初,马明国当选上了村委会会计,他便把“家”安在了村委楼。接下来的日子,他盘算着如何引导群众发家致富。

  “种茶叶!”一个想法在脑子里闪现,马明国决定把这个想法付诸行动。当年4月,他动员村干部和农户,筹得资金97.5万元,创办了雷山县方祥杉联农业专业合作社,拥有社员23名。

  开垦茶园是个大工程。没有先进的设备,他们就用锄头、铁铲,一锄一铲挖;没有充足的劳力,他和村民一起吃在山上,住在山上。辛苦终究没有白费。半年时间,一个占地300亩的茶叶基地雏形初见。这期间,村民们看到小马哥做事踏实,干劲十足。备受感染也纷纷行动起来,在自家荒山、荒土、荒田种起了茶叶。2014年全村完成茶叶种植650亩、青钱柳150亩。

  带着农民干,900万元建设美丽家园

  沿着青石板铺成的步道,一条小溪穿村而过,农家吊脚楼错落有致散布在河两岸,鸡犬相闻,村庄外良田阡陌纵横,宛若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照进现实,和谐而又静谧。

  格头村风光旖旎,景色秀丽,有成片的国家一级二类保护植物“秃杉”。作为省、州、县重点打造的旅游村寨,2014年900多万元的“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在该村落地实施,涉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3个,产业发展项目10个,2015年底将全面完工,届时村容村貌亮起来了,乡风民风也美起来了。

  这一切,都少不了马明国和村两委的功劳。“这段时间小马哥琢磨着我们村下一步发展计划,就是要动员群众自发保护好传统村落,村两委引导群众种茶、搞稻田养鱼、开农家乐,努力把格头村打造成为苗族深度体验旅游地。”村委会主任杨忠对未来发展计划如数家珍,自信满满。

  领着农民富,投资15万元开办农家乐

  “这里要做旅游发展,必须要有接待中心,要有农家乐。”马明国意识到,“发动村民去做农家乐,他们没有启动资金,也怕担风险,不如我先做给他们看。”

  于是,他凭借多年在外打拼的经历,在2014年10月以每年八千元的租金租赁下一栋农房,自筹资金15万元将农房翻修一新,添置了农家乐设施一应俱全,第一个开办起农家乐。

  随后,村里有5户农户也自筹资金陆续搞起了农家乐,与马明国形成联营模式,带动就业12人,预计每户年纯利润可达4万余元。

  “几户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马明国在村委楼办起了“农家夜校”,邀请农技员、乡土能人到村讲授种养殖技术,传授致富经验。一石激起千层浪,投资6万元建成鱼苗繁育场2个;投资12万元种植青钱柳150亩;预计投资30万元建成冷水稻田养鱼83.2亩……一个个致富产业正如雨后春笋破土而出。

  为村民致富,小马哥总是停不下来,这几天他又在研究和探索土鸡、旱鸭、山羊、林蛙的养殖技术,不仅要丰富农家乐“餐桌”,而且还要鼓起村民的“钱袋子”。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