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福泉市大学生“村官”的抗旱生活
2013-08-14 16:03: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春惠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用水必须精打细算,改种要抓紧时间,人饮工程改造需齐心协力,农田水利建设必须跟上……这是贵州省福泉市大学生“村官”胡一茂这几天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胡一茂大学毕业时参加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2007年从河北来到苗族聚居的福泉市高坪镇王卡村工作,3年后他当选王卡村村委会主任。这是当地苗族群众首次“接纳”外来人做他们的“领头人”。

  位于大山深处的王卡村缺水少田,海拔高,适种农作物品种较少。今年遇上干旱,水稻、玉米基本绝收,全村2400多人的饮水出现困难。

  这些天,胡一茂和其他村干部从早忙到晚。他对记者说,旱情越来越重,需要干部带头抗旱。

  目前,王卡村的饮用水是从十几公里外引来的山泉水,水量难以满足村民的需要。不仅如此,输水管道还严重漏水,损失水量约三分之一。记者跟着胡一茂顺着管道从岩寨组山脚爬到蓄水池前,一路看到几十个漏水点。只见他将所有漏水点记录在案,在管道更换前,三天两头就要组织人手“堵”住较大的缝隙。

  胡一茂说,首先要确保留守老人等困难群众用水,其他村民按家中人口数量分配饮用水,必须精打细算,统筹安排,确保每家都有水喝。

  动员村民改种抗旱作物,也是胡一茂的心头大事。今年村里稻田全部干裂,水稻不抽穗,正处于成熟关键期的玉米也因持续高温不结玉米粒。

  “稻子干透了只能当柴火,好在现在仍有水分和营养,还能做牲口的饲料。要抓紧时间把稻子、玉米割掉,改种其他作物,让村民有一些收成。”胡一茂说,县农牧局干部已到村里调研,建议改种马铃薯、大蒜等抗旱品种,有些村民已经着手改种了。“时间不等人,动员工作还要加把劲。”

  连日来,胡一茂还和其他村干部一起,忙着组织村民改造村里的人饮工程。有村民对记者说:“这个大学生"村官"和大家一起抬沙子、扛水管,每天忙个不停,大伙都很感动,村民们都在义务投工投劳。”

  胡一茂说,人饮工程改造已经启动,大家只要齐心协力,工程就能提早完工,全村人的喝水问题就能基本解决。紧接着,村里还要启动小水窖项目,以解决农业灌溉用水问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