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桂林雁山区雁山镇:活用“四则运算”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2021-12-23 09:1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平 陶淑芸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桂林市雁山区雁山镇聚焦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始终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促进农民增收、推动农村党建工作上水平的一项重要措施,通过在组织建设上做加法,在人才缺口上做减法,在产业优化上做乘法,在基层治理上做除法,算好强村富民经济账。到今年8月底,全镇15个行政村已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116.5万元,最高收入破40万元。

  在组织建设上做加法,打牢发展基础

  雁山镇充分依靠各村自资源优势、旅游优势、文化优势,因村制宜,把村集体增收和乡村治理、产业发展等有机结合起来,做好组织建设的“加法”。一是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村集体经济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定目标,以各村振兴规划为抓手,发挥村“两委”和党小组、村民小组作用,以村“两委”带动“两小组”,以“两小组”带动农村党员群众,形成了上下一盘棋、齐心协力助力村集体经济的工作格局。二是制定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激励机制,要求做好“三个挂钩”。与年度考核挂钩。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情况纳入各村绩效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年底进行统一考核评比;与干部选任挂钩。对于村干部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在换届时予以优先考虑;与评先评优挂钩。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作为年底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对未完成年度任务的村,取消本年度评先评优资格。

  在人才缺口上做减法,破除发展瓶颈

  为补齐工作短板,消除村集体经济薄弱村,雁山镇通过“选、派、管、育”全面提升村级班子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能力。“选”,选优配强116名村“两委”班子,有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干部的村达到80%;“派”,选派在职干部60余人进村担任科技特派员,指导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等工作;“管”,将抓工作、抓成效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和述职评议考核,明确责任和奖惩措施;“育”,分期分批组织全镇15个行政村的村“两委”到自治区内经济发展好的市县参观学习,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借鉴外地先进经验,找准本地发展的着力点和突破口。

  在产业优化上做乘法,倍增发展效应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雁山镇充分利用现有自然资源、特色产业和落地项目,让莫家村通过整合、整治、修缮、改建等方式,整合1200亩荒废鱼塘统一招租,采取“公司+村集体+农户”的村企共建模式,与桂林鱼伯伯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年租金达36万余元,以鱼伯伯水产养殖场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村民发展养殖,壮大村集体经济。

  “过去村里想办点事,经费只能往镇里伸手要,如今村集体有钱了,村子发展有望了,我们的发展底气也更足了,我们也可以为雁山的建设贡献一点自己的力量了。”莫家村党支部书记莫斌理在介绍本村村集体经济时高兴地说。

  针对一些不适宜发展养殖产业的村屯,雁山镇积极培育可持续发展的支撑点、增长点,通过实施服务创收项目、投资分红等方式,提升村屯整体实力。目前,枫林新村借助“旱改水”项目引进广西鑫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发展浅水莲藕种植并混养小龙虾,打造“枫林田园 虾行藕遇”产业品牌。并拟投资50万元入股该项目,项目预计每年接待游客6000-10000人次,实现村集体年纯收入10万元以上,让村民增收、村屯增动能。

  在基层治理上做除法,打造美丽家园

  雁山镇良丰下村今年被列为雁山区乡村风貌提升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重点打造精品示范村。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的逐渐深入,村党支部坚持发挥群众主体、村民理事会主导作用,在“三清三拆”“三微”建设整治基础上,完成60栋17200余平方米立面改造,53栋7100余平方米坡屋顶改造。实现村内道路硬化、污水垃圾处理、照明设备、文化广场、健身设备等配套基础设施完善的“美丽家园”。

  良丰下村坚持走“旅游+休闲观光农业”的道路,依托雁山园、园博园、植物园和即将建成的益田民国风情小镇等旅游资源,打造了500亩甜玉米特色种植基地、120亩茶花岛,融合发展自助采摘瓜果蔬菜、徒步等项目。村民集资入股自建的“吃、住、玩”一体的四星级农家乐“雁山后厨”乡思居农庄,于2016年荣获旅游企业先进单位,2017年荣获雁山区特色餐馆,现已经租给本地商人经营,每年可给村集体增收12万元以上。雁山镇结合优越的地理位置和自然风光,突出农旅融合,逐步将良丰下村打造成集休闲旅游、观光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特色乡村,真正实现让特色产业链“活起来”,乡村集体经济“火起来”。

  

责编:倪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