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河池有这么一对夫妻:一个村里战贫 一个逆行战疫
2020-04-17 09:1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韦贶 阳景刚 本报记者 倪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梁正凡(左一)在桑园施肥

从湖北归来的梁正凡妻子韩苗

  3月28日,周六,广西河池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暴雨倾盆。趁着春耕稳步推进的间隙,明伦镇百祥村第一书记梁正凡冒雨驱车,赶往200公里外的凤山县岳母家看望刚满周岁的女儿。

  鼠年春节一别,孩子已有两个多月没有见到爸爸了。而此时,作为河池驰援武汉医疗队队员之一的梁正凡妻子韩苗,3月24日下午回到南宁后,还处于14天的隔离期。“我们一家分隔在三地,我在村里抓防控抓扶贫,她在前线全副武装与病毒较量,多亏孩子外公外婆帮忙,让我们各自全身心投入工作。”梁正凡在电话连线中告诉记者,爱人回来的那天,他也没有时间去机场迎接,从天蒙蒙亮一直忙到天黑,和村干部们一起紧盯春耕生产。

  刚过而立之年的梁正凡,是环江县城市管理执法局派驻明伦镇百祥村第一书记,从2016年驻村开始,走村串户了解贫困户家的情况、谋划发展思路成了他的日常。大年初二,梁正凡忍痛和哇哇大哭的女儿道别,连夜赶回百祥村战疫。“我是第一书记,只能冲在一线,村里2347位老百姓的健康需要我们守护。”返岗后,梁正凡立即召开疫情防控会议,实行包片包干责任制,对全村17个自然屯23个村民小组进行地毯式排查。对于部分村民疫情期间依旧聚集打牌、喝酒等现象,梁正凡组织党员突击队,挨家挨户发放宣传单、张贴告知书,还用自己的私家车,载着大喇叭到处巡回宣讲,并成功劝阻了百敢屯一位村民原定于正月初九举行的乔迁宴。期间,中乐屯个别村民将通往其他屯的道路全部封死了,梁正凡闻讯立即前往劝导,变封闭道路为科学设卡、安排人员值守。

  最让梁正凡操心的,还是疫情之下百祥村几千只土鸡、土鸭和近两万斤香粳米的滞销问题。为帮助群众打开销路,梁正凡专门建了一个微信群,向亲朋好友推销百祥村特产,起初效果不理想,情急之下他按照手机通讯录里的电话,挨个“骚扰”。就这样,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百祥村销售土鸡1000多只、土鸭2000只、香粳米8000多斤。“梁书记这两个月忙得没日没夜,疫情防控、生产发展,解决村民难题。”百祥村的村干部们看着第一书记拼劲十足,也都像打了鸡血似的。

  就在梁正凡带领群众在田间地头忙春耕时,妻子韩苗加入了河池驰援武汉医疗队。“我当然舍不得年幼的女儿,但我是共产党员,战疫当前,绝不能退缩!”2月19日,韩苗在请战书上主动签下自己的名字,接下来的一个多月时间,她战斗在武汉市中心医院抗疫一线。

  夫妻俩相隔千里,梁正凡只能在韩苗休息间隙通个视频电话。当梁正凡听说病区收治了一位合并多种基础疾病的95岁患者,韩苗每隔两个多小时就要去给老人喂食一次,身上防护服一穿就是6个多小时,下班手术衣都能拧出一把水来时,梁正凡说,“不担心是假的,但这是她的工作。我只能在心里给她加油鼓劲。”

  凯旋之后,虽然妻子没能及时回到家中和孩子团聚,却早早地在微信里勉励梁正凡:“你在脱贫攻坚一线得多多加油,今年一定要带领百祥村再上一个台阶!”梁正凡把妻子的聊天记录截屏收藏起来,作为自己的力量源泉。百祥村虽然已在他的任上顺利脱贫摘帽,但全村还有6户22人未脱贫,梁正凡计划今年继续做实“两不愁三保障”工作,做大做强香猪、富硒米等产业,带领群众刨穷根。

  供图:覃裨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