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南丹县大学生村官当鸡“司令”带富一方百姓
2017-11-07 16:43: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符龙强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11月3日上午,对于南丹县的韦美英等200户贫困户来说,绝对是一个好日子。因为他们在南丹县瑶鸡种鸡场领到了场主马崇志赠送的50羽活蹦乱跳的鸡苗。马崇志说,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他这个村支书有一份义不容辞的责任。马崇志表示,他这次向贫困户赠鸡苗计划赠送2万羽,让全县400户贫困户受益。第二批赠送活动计划过两天进行。

  今年32岁,家住广西南丹县城关镇中平村的壮族农民马崇志,2007年毕业于南昌工程学院水电站设备及自动化专业。他刚毕业那年,就在龙滩水电站找到一份收入不错的稳定工作。不安于现状的他,仅干了几个月,就辞职出来,先后到福建、广东等涉农企业参与养殖、销售工作,在工作的同时不断地学习野鸡土鸡的养殖、孵化以及农产品销售等方面知识。2011年,技艺在身的他,返乡在自家的土地上办起了养鸡场。仅几年时间,他办的养鸡场就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他用实际行动,让自己从白领变成了鸡“司令”。 2014年9月,他高票当选为中平村党支部书记。

  2017年3月,南丹县瑶鸡种鸡场由于原港丰公司搬回贵港,把种鸡和技术都带走,无人接手,南丹瑶鸡产业陷入停滞阶段,又因禽流感的影响,许多养殖户打算另谋出路的时候,马崇志审时度势,在县渔牧局等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果断接手该种鸡场,及时注册成立了“南丹上农瑶鸡育种科技有限公司”并担任法人,筹措到一定资金后,着手对原场进行了全面改造,并把育苗作为鸡场的主要发展路子。到今年10月初,已有种鸡7500羽,每天产蛋4000~5000个,每5天出苗一次,出苗量在25000羽左右,每羽价钱2.5元~3元,每次收入6.25万元~7.5万元。目前,已经出苗第5批,总收入达31.25万元~37.5万元。

  马崇志认为,身为村支书,有责任带领全村贫困户干事创业,让他们过上丰衣足食的小康生活。 马崇志这样说,更是这样做。从今年3月至今,他举办养殖培训班2次,上门传技10多次,共培训贫困群众200多人次。今年8月,贵州省三都县政府带领300多名贫困户代表,驻贫困村第一书记慕名来到他的瑶鸡种鸡场参观取经,他毫无保留地介绍了自己的养殖经验和管护等方面的方法,让取经者不虚此行。家住八圩乡关西村的蓝勇贵、韦挽妹,吧哈村的力贵金、韦美英,芒场镇芒场社区的黎新英等贫困户,都是贫困户特意招来的工人,这些工人不但吃住有保障,而且每月还有1800元的工资。据统计,目前,在他场里做工的工人有15人,其中,有8人是精准帮扶的贫困户。图1为在鸡场当工人的贫困户黎新英(左)、韦美英正在鸡房内捡拾鸡蛋。图2为马崇志在鸡场内的出孵房查看刚孵化出的鸡苗。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