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扶绥县东门镇五措促大学生村官健康成长
2015-08-05 17:22: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赵克林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针对大学生村官教育管理的现状和存在问题,广西扶绥县东门镇积极探索大学生村官培养管理新方法,通过建立健全大学生村官各类服务、培养机制,重点把好大学生村官“培训关、关爱关、管理关、流动关”,保证大学生村官健康成长。

  一、教育培训,增强自身本领。把大学生村官教育培训纳入年度农村党员党员大培训计划,采取岗前培训、集中轮训、赴外培训、邀请专家学者和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授课等多种渠道,帮助大学生村官了解农村发展形势,熟悉农村政策法规,掌握农村工作方式方法。建立“3+1”帮扶机制,通过乡镇领导、包村干部、村干部三方面“传帮带”,传授农村工作经验和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使大学生村官进行“跟班式”学习。积极为大学生村官深化学习创造条件,鼓励他们积极参与党员干部远程教育,不断充实业务知识和提升工作能力水平。

  二、激励关爱,确保扎根基层。妥善安排好大学生村官的食宿和日常生活,尽可能为大学生村官开展工作创造条件、提供方便,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如,对抽调到镇政府“跟班学习”的大学生村官,优先安排入住公租房,方便来往村镇开展工作。及时落实大学生村官的工作生活补贴和各项保障待遇,每月给予大学生村官适当生活补贴、及时报销各类培训费用和工作经费。注重与大学生村官进行交流,不定期举行“谈心会”,由分管领导与他们谈思想、谈体会、谈工作,为大学生“村官”提供相互学习、共同交流的平台,倾听大学生“村官”的心声,帮助他们端正心态,及时纠正大学生村官在成长过程中出现的不良思想倾向,为他们解决疑难、引导方向,增强扎根基层的信心和决心。

  三、工作指导,提升工作水平。专门成立大学生村官办公室,采取轮流抽调的方式,到镇政府进行跟班学习,由镇组织委员主要负责指导、培养。每天安排一名大学生“村官”与镇领导一起轮岗值班,每个大学生村官每周要汇报上一周工作情况和本周工作计划,确保各项工作能够落到实处。同时,实行“一对一”帮带制度,要求大学生村官与所挂点村的驻村干部联系,协助驻村干部做好村里工作,在实践中培养和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根据每位大学生村官的能力和实际情况,适当增加“担子”,鞭策他们在工作中不断提高自身能力,促使他们更好成长。

  四、强化管理,促进成长成才。制定大学生村官考核管理办法,采取定期安排大学生村官汇报思想情况,报送信息,定期检查村官填写《工作日志》、《民情日记》和调研报告、召开座谈汇报会等措施,及时了解掌握大学生村官的学习工作情况。严格落实大学生村官请销假制度,实行动态管理,确保人在岗、事到位、干得好。此外,每年重要节日安排大学生村官到镇里聚餐、交流、主持各类文艺活动,让他们切实感受到组织对他们的真心关爱,也为年轻人提供展示活力的平台。

  五、思想引导,保证合理流动。不定期与县基层办对接,对聘用期满的大学生村官一律续聘,积极疏导长时间大学生村官焦虑心理,支持大学生村官进行多元化发展,在自主创业、继续学习、续聘合同等充分考虑和照顾大学生村官。通过QQ群平台及时通报各地招考信息,指导和鼓励大学生村官参加相关考试,引导大学生村官有序流动。凡备考公务员期间,要求各分管必须准予请假,保证村官们安心复习、用心备考。如,在2015年广西公务员(选调生)考试备考过程中,备考阶段允许每位村官请假一个月在镇政府复习备考;在面试最后冲刺阶段,积极鼓励大学生村官参加各类面试培训,并邀请扶绥县多次参与面试的领导、专家到镇里对他们进行培训,同时安排有面试经验的人员与大学生村官进行全真模拟练习,提升他们面试能力。目前,全镇10名在职村官在2015年度广西公务员(选调生)录用考试中有9名已顺利通过笔试、面试、体检环节,即将进入公务员(选调生)队伍。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