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防城港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8亩塘鱼死亡
2015-08-27 09:50:00  来源:防城港市新闻网  作者:蒙俊衙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8月24日上午,防城港市防城区滩营乡蚕种场的防城区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一口8亩鱼塘里的4000多尾鱼全部死亡。事发后,为减少对周围环境的污染,基地负责人潘文志迅速展开打捞死鱼工作。

  今天(8月25日)下午,记者来到该基地,尚未靠近鱼塘就感觉到腥臭扑鼻,几个装死鱼的麻袋摆放在鱼塘边,2名工人用竹筏在鱼塘里进行打捞,6名工人将打捞上来的死鱼进行搬运、填埋。

  据潘文志介绍,他是去年4月被调到防城区蚕种场的防城区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工作,蚕种场免费为他提供了8亩鱼塘,当时看到荒废的鱼塘就想利用起来,发挥它的作用,于去年5月先期放下了2000多尾鱼苗,一年多来他花尽心思饲养,鱼已经繁殖至4000多尾,没想到一夜间全没了,心里十分难受。“这些鱼我已经饲养一年多,大的已经有5斤多,小的也有3斤多,本来打算年底销出去,现在都死了,损失达8万元。”潘文志说。

  潘文志告诉记者,8月24日清晨2点,鱼塘的鱼有少部分出现浮头现象,甚至开始死亡,至凌晨6点鱼类便开始大量死亡,漂浮水面。在发现鱼有少部分死亡后,他及时用抽水泵抽取人工井的井水放入鱼塘,并运来两台增氧机放入水中对鱼塘进行增氧。但还是没能挽救,4000多尾鱼几近死亡。

  为了顺利展开处理死鱼工作,潘文志聘请8名工人,2名工人负责打捞死鱼,6名工人负责填埋。并表示用填埋的方式是为了减少污染,埋在果树下也能增加果树的营养,目前,死鱼已经全部打捞进行填埋。

  防城区蚕种场副场长唐上富告诉记者,该鱼塘之前一直依附附近的长岐水利供应活水,8月初,因长岐水利修缮水渠的原因,工期较长,没有新的活水注入,加上最近连日来的高温天气,鱼塘水体暴晒,水质变坏,水体含氧率降低,该鱼塘又未及时更换水体,所以引发鱼的大量死亡。

  “接下来,将吸取教训,勘察鱼塘能否继续饲养,如果有可能就在完善鱼塘基础设施的前提下继续饲养,保证下次不再出现此类事件。”潘文志表示,在养殖过程中设备齐全,定期检测水质,通过添加有益菌群、更换水体等措施是健康养殖鱼类的保证。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