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玉林市新一届特岗教师、村官走马上任
2013-09-25 15:36:00  来源:玉林晚报  作者:史秋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条件虽艰苦,特岗仍成大学生争抢的岗位。

  近年来,特岗教师、村官的待遇不断提高,国家相关的扶持政策也越来越多,今年就有不少毕业生投身基层,特岗教师、村官等岗位俨然成了争抢的“香饽饽”。经过层层角逐,日前,新一届特岗教师、村官已走马上任。

  过五关斩六将 考试并不轻松

  今年,我市近2600人竞争930个特岗教师岗位,1000多人竞争170个村官岗位,竞争激烈。

  距离毕业还有一段时间,玉林师范学院汉语言文学的小静就开始关注特岗教师的招聘信息。6月10日,小静在第一时间进行了网上报名。经过层层角逐,她最终被补录为博白县招聘的250名特岗教师之一,现被分配到新田镇的一所小学任教。

  跟特岗教师激烈的竞争一样,今年考村官的毕业生同样不轻松。9月中旬,小陈走上了考村官之路,想起村官考试的整个环节,小陈坦言,有过焦虑和不安。据小陈介绍,毕业前她在广东省中山市一家公司实习,“做编辑兼职办公室文秘,领到毕业证后就可成正式员工。”但在家人建议下,小陈放弃了这家各方面条件都不错的公司,把心思全力放在村官考试上。扎实的专业基础,丰富的班干经验,经过层层筛查,小陈终于在900多人中脱颖而出。

  职业指导师:基层也有大发展

  特岗教师、村官三年一个任期,三年后,按有关法规,他们可享受到一系列扶持政策。如特岗教师3年聘期结束后,对考核合格,自愿留在本地学校的特岗教师,经过一些程序,可办理事业单位人员聘用手续,按有关规定办理入编制、核定工资基金等手续。村官任期满后,考核优秀、成绩突出、群众认可的大学生村官,可通过公开选拔担任乡科级领导干部等。此外,机关事业单位考试优惠政策也向大学生村官倾斜。

  国家职业指导师、职业分析师王周理认为,随着新农村建设步伐的加快,农村早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加上国家对农村政策的倾斜,农村的发展潜力很大。“只要有发展空间,无论是农村还是私人企业,大学生都应积极地投身进去。”王周理建议毕业生放下架子,端正就业态度,把目光放长远,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