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解决农村空心化问题
2022-07-08 15:31:00  作者:甘肃省榆中县韦营乡黄家岔村村主任助理 咸明锐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笔者调查发现,黄家岔村空心化的成因主要有三个。一是城乡收入差距较大,大量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根据调查,农民进入城市务工后的收入显著增加,黄家岔村外出务工劳动力月收入可达3000—8000元,超过2020年兰州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二是土地流转制度不健全,农村新建住房无具体制度约束。三是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农村公共服务能力不足。

  近年来,为应对黄家岔村空心化,主要采取了这样一些具体措施。一是有序推进扶贫搬迁项目实施。脱贫攻坚战开展以后,黄家岔村积极动员了24户村民实施扶贫搬迁,安置点选址向乡政府驻地和县城集中。二是多措并举解决土地闲置问题。黄家岔村排摸出闲置撂荒土地2100余亩,组织农户清除杂草和平整土地410亩,流转撂荒耕地900余亩,因地制宜发展饲草种植业。三是加快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步伐。2014年至2020年共硬化村社道路31公里,6个自然村通社主干道均已实现硬化砖化。2017年依托引洮工程,实现6个自然村自来水入户,改变了长期以来农民靠天吃水的历史。四是持续推动多元产业融合发展。全村共成立了3个专业合作社,抱团发展,破解传统产业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弱的发展瓶颈,增加群众收入。此外,还成立了发展互助资金协会,实施光伏发电项目,发展紫皮大蒜种植等。

  根据调查,笔者提出黄家岔村空心化治理的一些初步思考。一是优化调整行政村布局。针对黄家岔村乃至整个榆中北山地区行政村数量多、规模小、经济弱、设施差、布局散、人口流失严重的情况,应实施行政村规模调整和布局优化,整合有利资源,推动各村乡村振兴事业走细走实。二是继续加大易地搬迁力度。黄家岔村地处榆中县韦营乡西部干旱山区,距县城、乡镇远,地貌以山沟梁峁为主,平均海拔2100米,山高路远,住户分散,常年缺水,土地贫瘠,极不适宜居住。为实现乡村振兴,黄家岔村应努力争取实现整村搬迁。三是推动村集体养殖规模化发展。从全村来看,肉羊养殖是黄家岔村的传统产业,在村的村民几乎每一户都养羊,养殖经验丰富,肉羊质量上乘。黄家岔村“两委”应整合全村有效资源,鼓励本村养羊大户参与到羊场的整体运营中来,扭转当下羊场亏损的不利局面,保障合作社村民的利益不受损害。四是持续优化生态环境治理。五是努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责编:乡村干部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