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靖远县“三措并举”助力大学生村官建功立业
2017-06-28 10:08:00  来源:每日甘肃网  作者:万永亮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进一步促进大学生村官健康成长、建功立业,靖远县从配好导师、明确任务、强化保障三个方面入手,传帮带、压担子、促作为,确保大学生村官下得去、呆得住、干得好。

  传帮培带:“3+1模式”。该县采取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包村干部、村干部联系一名大学生村官的“3+1”帮带模式,促进大学生村官快速成长成才。工作队队长指引大学生村官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观念,讲解做人之理、传授干事之法;包村干部指导协助大学生村官开展工作,理思路、出点子、解难题;村干部言传身教、现场示范,帮助大学生村官尽快掌握农村工作方法,提高实际工作能力。通过“3+1”模式,该县实现了大学生村官结对帮带“全覆盖”,帮助解决难事急事21件,争取贫困大学生村官慰问资金3000元。

  量身裁衣:“十个一”活动。按照压担子、促成长的原则,结合农村工作实际,为大学生村官量身制定了走访一遍全村农户、记录一本民情日记、完善一套村情档案、形成一份调研报告、提出一条发展建议、学习一门实用技术、作出一份公开承诺、整理一套涉农政策、结对一户贫困群众、办好一件惠民实事的“十个一”工作任务,推动大学生村官融入农村、融入群众、融入脱贫攻坚。2016年,该县45名大学生村官走村入户1000余次,帮扶贫困户289户,帮办实事400余件,调处信访矛盾226件。

  精准激励:“三个关心”。生活上关心,按照有利于官培养、锻炼,方便学习、工作的原则,为大学生村官提供舒适良好的办公环境,确保生活舒心、工作顺心。待遇上关心,实行工资待遇与乡镇公务员同等对待,并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切实解决后顾之忧。政治上关心,对优秀大学生村官实行优先推荐考取选调生和乡镇公务员、优先推荐“两代表一委员”、优先提拔重用等激励政策,使他们在政治上有奔头、工作上有干劲。2016年,已有1名大学生村官当选县党代表,5名被授予优秀共产党员或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22名服务期满大学生村官中,考取选调生1名,被录用为乡镇公务员2名,剩余19名转为乡镇事业编制干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