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金塔县“三抓三增”助大学生村官落地生根
2012-12-05 14:42:00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马建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进一步加强对大学生村官的培养管理工作,确保大学生村官“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甘肃省金塔县实施“三抓三增”措施,实现了大学生村官快乐学习、积极工作、健康成长。

  创新载体抓教育,增强综合素质。一是定期培训辅导学。通过邀请县乡党校老师辅导、组织外出参观学习、开展人才实训基地培训和安排经验丰富的乡、村、组干部帮带等办法,从基层组织建设、农村常用法规、矛盾纠纷调解等12个方面进行专题辅导,全县共举办各类专题辅导46场次,形成帮带队子52个,全方位提升了他们学用结合的能力。二是定期交流互动学。通过召开座谈会、举办专题讲座等办法,组织大学生村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谈体会、说感受、找收获、查不足﹔同时充分发挥金塔组工网、大学生村官QQ群的作用,每周将大学生村官的信息、心得等挂载在网上,让他们在网上和群中互相交流,共同提高。三是主题汇报摸拟学。围绕“转型跨越.先锋引领”等主题,结合大学生村官各自的特长和专业知识,组织开展了以比学习、比能力、比形象、比业绩,争做优秀大学生村干部为主要内容的“四比一争”等主题实践活动22场次,有效提升了大学生村官坐下能学、提笔能写、张口能讲、遇事能办的水平。

  搭建平台抓履职,增强实践能力。一是“帮带上岗”促角色转变。坚持领导首谈制度,每一批大学生村官分配到岗,县乡都召开座谈会开展集体谈心,让其收心、安心。同时严格落实乡(镇)村领导与新任村官结对联系制度,通过扶上马,送一程的办法,帮助大学生村官迅速进入工作角色﹔二是“压担定岗”促作风转变。根据大学生村官所学专业,积极为他们“压担子”、交任务,安排他们承担宣传报道、纠纷调处、农技指导等工作,让他们在基层岗位上发挥才干、锤炼作风。三是“交流轮岗”促能力转变。按照“到村工作为主,多岗锻炼为辅”的思路和要求,采取“给位子”的方式,有计划安排大学生村官到乡镇机关实践锻炼,提高他们规范办事、按章理事的能力。

  强化措施抓管理,增强服务意识。一是抓制度,强化约束力。制定出台了大学生村官工作日常管理、日常考勤、工作调研等8项制度,以制度管人,靠制度做事,进一步规范大学生村官日常行为。二是深挖潜,激发创造力。针对大学生“村官”思路开拓、网络知识丰富的特点,让他们积极为群众发展提思路、想办法,全县52名大学生村官共为基层提供致富信息42条,提供产销信息66条,制作乡镇网页2个,有力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三是重考核,增强吸引力。推行大学生村官考核测评制,考评实行每季度一评议、半年一考核、年末组织综合评议,并把考核结果与岗位任职、培训教育、推优树模挂钩,从而增强大学生村官的荣誉感,激发他们工作的积极性,确保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不懈怠。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