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庆阳举行大学生村官贯彻十八大精神活动
2013-04-22 17:19:00  来源:甘肃省委组织部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4月20日,“美丽中国 村官先行”全国大学生村官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交流活动在革命老区甘肃省庆阳市举行。来自北京、江苏、河北、黑龙江和甘肃省各市州、庆阳的上百名大学生村官在会上发出《全国大学生村官学习十八大共筑“中国梦”庆阳宣言》,倡议全国广大大学生村官“志存高远,扎根基层,用青春托起中国梦;增长知识,历练本领,用才智助力中国梦;锤炼意志,勇于担当,用行动践行中国梦;心系群众,甘于奉献,用真情护航中国梦。”

  “美丽中国 村官先行”全国大学生村官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交流活动由共青团中央农村青年工作部、中共甘肃省委组织指导,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中共甘肃省庆阳市委主办,中国青年网、大学生村官之家网、甘肃省《大学生村官》编辑部承办。此次活动为期两天,包括全国大学生村官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交流活动图文征集颁奖、全国大学生村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论坛、大学生村官创业示范园考察和庆阳市大学生村官文艺汇演、参观南梁革命历史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共同接受革命历史传统教育等活动。

  据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主任金东介绍,全国大学生村官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图文征集活动于今年1月5日启动后,共有来自北京、黑龙江、甘肃、江苏、云南等全国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千余位大学生村官积极参与,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有效投稿作品2000余篇。在中国青年网、大学生村官之家网以及活动的专题页面,网友观看作品并参与投票的数量达到2300余万次。共评选出文字作品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9名;图片作品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这些作品生动诠释了以创业激情和奉献精神为核心的大学生村官文化,谱写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后,全国大学生村官深刻领会精神,先试先行、无私奉献、砥砺成长,奋勇拼搏实现中国梦的新篇章。

  据中共庆阳市委副书记任燕顺介绍,甘肃省庆阳市委从2008年开始先后选聘到村任职大学生1511人,在甘肃省率先实现一村一名大学生目标,并创新性地实施了一村一名大学生培养工程。截至目前,庆阳市已有352名大学生村官进入村党委班子,11人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大学生村官培养模式已成为该市人才培养工程的新亮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鲁志强,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主任金东,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执行会长刘延宁,团中央农村青年工作部副部长张传慧,庆阳市委副书记任燕顺,庆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阎晓辉,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副主任、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秘书长郝向宏,中国青年网总编辑蔺玉红、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三农问题专家胡跃高,江苏大学生村官研究所副所长李义良等和全国近百名大学生村官一起参加了学习交流活动。

  在颁奖仪式上,全国首届十佳大学生村官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敖寨侗族乡瓮背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张阳在会上宣读了《全国大学生村官学习十八大共筑“中国梦”庆阳宣言》。倡议全国大学生村官切实肩负起实现“中国梦”的历史使命,深刻领会“中国梦”的丰富内涵,坚定理想信念、扎根基层、增长才干、砥砺品质,主动将追逐“中国梦”的行动落实到新农村建设的具体实践中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以饱满的创业激情和奉献精神投身到新农村建设的伟大实践中,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贡献我们的智慧和汗水,让青春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大学生村官作为培养农村基层干部的制度之一,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方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为此,来自北京、河北、江苏、贵州、黑龙江、甘肃等地的百名大学生村官围绕如何“践行十八大精神”、如何在新农村建设中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大学生村官如何成为农村创业致富领头人、大学生村官在农村家庭农场和城镇化进程中应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