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村官钟卓威这样整治“垃圾村”
2018-11-19 14:29: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张志超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10年前,他放弃中国建设银行、广东发展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工作机会,带着暨南大学经济学学士的“金身”,回到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联滘村当起了村干部;10年来,他带领村民把“垃圾围城”的村子升级为“广佛商贸城”——他就是大学生村官钟卓威。

  联滘村位于广佛黄金商业走廊地带,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村里集中开发1300多亩工业区,吸引了上千家垃圾加工厂,一下子成为全国最大的废旧塑料和“洋垃圾”的集散地。

  集中出租厂房给垃圾加工厂,无论是村集体收入,还是村民的个人收入,联滘村都有了一个质的飞跃。但另外一个问题随之而来——垃圾遍地、污水横流,联滘村成为远近驰名的“垃圾村”。进入21世纪之后,整治“垃圾村”,推进产业转型,成为联滘村“两委”的首要任务。

  “如何说服村民配合拆迁废旧垃圾加工厂,腾出发展用地,是联滘村产业转型的最大难题。”钟卓威告诉记者,当时有超过70%的村民从事这个行业,拆迁废旧垃圾加工厂几乎会触动全体村民的利益。

  钟卓威介绍,村民从村里承包一定面积的土地之后,建一到两层的简便厂房,再安装上水电,就成了简易加工厂,最后转租给外来的废旧垃圾加工企业。“一个月租金就够交一年的土地承包费,剩下11个月的租金就是自己的收入了。”钟卓威坦言,劝导村民拆迁加工厂,对个人来说,经济收入上都是重创。”

  “我先把‘手术刀’对准了自家的加工厂。”回忆当初劝导家人拆除2000多平方米的废旧垃圾加工厂,钟卓威坦言那是一次“赌博”,“幸运的是,那次赌博我赢了,而且赢得非常漂亮。”

  “我还记得第一次向家人提出这件事时,我爸说拆可以,先拆其他人家的;我哥质问我拆了以后家里的损失谁来补偿?我妈说他们都一把年纪了,经不起折腾。”就这样你一言他一语的,最后大家不欢而散。

  但钟卓威并没有放弃。他知道,如果连自家人都不能说服,其他村民就不可能信服。“后来我找来了很多环保资料,例如垃圾加工厂对周边环境的危害,对人体的危害等等,但是家人还是无动于衷。”钟卓威说。

  “最后劝服他们,是在一次吵架之后。”钟卓威告诉记者,“还记得那天我又拿着环保资料给他们解释,但是他们置之不理,我爸甚至说我不孝。”

  “当时我就生气了,忍不住对他们咆哮了。”钟卓威回忆了当时的情景,“我哪里不孝了?拆垃圾加工厂就是为了改善你们的养老环境,也不能看着我们的子子孙孙都在垃圾堆中生活,小小年纪就染上各种疾病?”

  咆哮之后,全家人都静下来了。钟卓威把手中的环保资料扔在桌面上,头也不回摔门而去。“第二天早上,我爸就同意率先拆迁自家的厂房了。”

  最终,用了差不多2年的努力,联滘村分三期拆迁了659间废旧垃圾加工厂,腾出了1300多亩土地,为产业转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什么说搬迁废旧垃圾加工厂是赌博?主要是因为搬迁后,腾出的空地用来发展什么产业,当时还没有明确的方向。”钟卓威说,几乎每天都有三四个村民到村委会问他,将来有什么计划。

  为了找到合适的项目,村里多次邀请广州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袁奇峰教授前来视察,让他给我们出谋划策。经过深入论证,并经村民表决同意,村里决定与大沥镇以共同开发的形式,建设广佛商贸城,着力打造区域发展新引擎。

  “现在,广佛商贸城招商引资逐步走上轨道,南海铝型材行业协会、华昌、伟业、坚美、华鸿铜业和金一百联合体总部大楼,以及中盈写字楼五星酒店项目已成功落户,联滘村已经初步实现由废旧塑料回收加工聚集地向广佛商贸城中心区转身了。”钟卓威开心地告诉记者,“另外,今年联滘村集体纯收入由1550万元增至2800万元,村民人均股份分红由4300元增至6300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