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汕头市南澳县大学生村官为基层治理添新气象
2015-12-08 09:16:00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张连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广东汕头市南澳党工委在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工作中,创新基层党建工作,面向全国招聘9名大学生党员,担任基层党组织专职组织员。9名“村官”在上岗近两个月的时间里,以社区党组织书记助手的身份履行专职组织员职责,为南澳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工作带来全新气象。

  “以前,社区支部召集党员开个会都难。社区建设围墙实行围合管理的事,因不能统一意见而一拖再拖。”东渔社区一位老党员告诉记者,今年26岁的冯丽,在四川老家当过三年“村官”。担任专职组织员后,冯丽经常走访社区党员群众,还为大家建立微信群,社区的事情通过微信统一意见。现在社区围墙已开工建设,一些公共设施也得到修缮。

  “专职组织员岗位首要解决‘群众利益有人管,琐碎事情有人干’的问题。”南澳党工委委员、组织部长白凌告诉记者,南澳党工委探索创建的“一核三方多元”的基层治理模式,核心内容是强化基层党组织核心领导力量,而9个社区党建工作面临的难题之一就是组织委员身兼数职分身乏术,甚至有名无实。

  记者了解到,9名专职组织员是从全国近百名应征者中择优录取的。他们所学专业与社区发展、基层治理相关,并且有两年以上基层管理工作经验。《南澳党工委党建组织员管理办法》赋予组织员的职责,包括列席或参加社区党组织班子会议,开展日常工作和基层治理工作,收集、反映党员群众的意见,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为社区建设发展出谋划策等。西涌社区专职组织员张秀秀是学习旅游管理专业的,在广州一家旅游企业工作两年多。她在走访民宿和游客时了解到,社区内没有统一的路牌标示系统,许多游客定了民宿却找不到。在她的建议下,社区找到专业公司为社区设计制作标示系统,目前正在实施中。另外,民宿协会、社区居民议事厅等具体工作都是在她的参与下完成的。

  “专职组织员改革,不仅解决了‘专业化’的问题,也实现了‘职业化’的目标。”白凌告诉记者,按照改革方案,南澳将专职组织员划分为四个职级,每年考核,逐级递升,工资最低为4850元/月,最高为9800元/月。表现特别优秀的,除了晋级加薪外,由组织人事部门推荐,经党工委研究委任为社区副书记或兼职委员,纳入社区后备干部队伍管理。

  “专职组织员的岗位不仅使我成为基层党组织核心的一员,也给与我职业生涯提供了更大的进步空间。”33岁的程志威告诉记者,他是南澳社区本地大学生,毕业后一直在社区临聘岗位工作,既不安心也不甘心。担任专职组织员后,他向社区提出发展养殖业、利用旧物业改造星级酒店等建议。在他的建议和参与下,社区计划利用荒废多年的鱼塘养殖鳗鱼,每年可为社区创收30万元,目前,这一计划得到新区30万元的专项支持,鱼塘改造完成后就可投入鱼苗开始养殖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