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新丰村官让村里“宝贝”有更好“钱途”
2015-08-18 12:09:00  来源:韶关日报  作者:王善业 叶羚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大学生村官并不是来镀金的,我们也能带领村民创业致富。”蔡小陶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蔡小陶与李海龙、陈子战、罗小素是新丰县马头镇的4位大学生村官。今年1月以来,他们一直处于“连轴转”的状态。因为他们在工作之余创建的“新丰特产网”正式上线了。营运半年来,通过新丰特产网卖出主打产品蜂蜜300公斤、农家土鸡蛋上万个,营业额近5万元。他们的大胆尝试和努力,为马头镇的农业发展打开新大门。

 

  融入农村找到创业富民的金钥匙

  新丰县具有优越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盛产农家土鸡蛋、蜂蜜、灵芝、笋干、五指毛桃、有机蔬果等优质农产品。但农产品销售渠道、辐射范围有限,市场容量小、中间环节多,容易造成“菜贵菜贱皆伤农”等问题。这一切,蔡小陶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觉得,自己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一定要用所学知识带领村民创业致富,为建设家乡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如何帮农民把农产品卖出去?蔡小陶、李海龙、陈子战、罗小素经过商讨,决定创建新丰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新丰县特产网。该网站以“互联网+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为经营模式,整合新丰县各镇(街)的农家土特产资源,为当地农产品提供新的营销渠道。

  万事开头难。“网站上线前,首先要解决货源问题,我们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各乡镇(街)的特产情况及农户等相关信息,筛选合适产品,到各乡镇(街)实地考察,细心、耐心地向农民宣传、解释我们网店的销售渠道,最终确立合作关系,为确定优质的货源打下基础。同时分工合作,实地摄影产品图片,寻找网络公司制作网站,进行公司注册、执照办理、logo及包装设计、宣传推广策划等,经过几个月的准备,新丰县特产网于2015年1月16日正式上线。”蔡小陶回忆说。

 

  不畏困难用最质朴的心经营特产网

  项目启动初期,团队成员因寻求合作事宜吃了不少苦头。李海龙说,前期有一些供应商和农户并不愿意合作,对他们这群年轻人说的“网站卖农产品”仍有疑虑。通过他们多次登门拜访,耐心解说,最终确立合作关系,为货源的确定打下基础。

  在网站运行过程中,他们注重服务工作。有一次客户下单订农家土鸡蛋1000多个,约定3天后交货。时间紧,一下子要找到这么多的土鸡蛋还真不容易。他们广泛发动,与亲朋好友、村干部取得联系,顶着烈日,分头前往马头镇各村挨家挨户进行收集,最后顺利地把产品交付到客户手中。“为了顾客,我们力求尽量做到最好。”罗小素说。

  为发掘更多更优质的产品,他们与农户沟通、协商,联系商家,确定货源。由于农村基层工作事务繁重,与全心全力扑在一件事上的创业者不同,他们必须利用个人休息时间去运作自己的创业项目。为此,他们牺牲许多个人休息时间。“白天忙于村里的工作,只有晚上下班回到家后,才有时间打理网上销售业务,回答网上客户问题,更新后台维护……有时候要忙到凌晨一点左右。但是我觉得特别充实,很有成就感。”陈子战笑着说。

 

  扎实服务让更多村民走上致富路

  如今,4位大学生村官的努力初战告捷,干部群众对他们及他们的网站赞赏有加。“多亏了小陶他们几个,咱家今年的鸡蛋和蜂蜜都卖光了!”村民李伯聪高兴地说。

  4位大学生村官并没有因取得的成效而沾沾自喜,而是愈发觉得自己还有太多东西需要学习,“我们不能局限于电商平台销售,未来一定要有多渠道销售模式。”李海龙憧憬着,将来能扩大村里农产品的种养规模,通过多渠道销售,让农民的收入大幅增加。在他们心里,村里的“宝贝”应该有更好的“钱途”。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