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广州大学生村官八成来自地方院校
2014-05-07 10:41:00  来源:新快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明星村大学生村官曹维祯(站立者)正在会议室为村民签到。

  ■一名大学生村官(左三)在和村民开会。

  关注大学生村官·成长

  看一看大学生村官是怎样炼成的

  新快报采访十多名大学生村官还原他们的成长之路, 广州力争到2017年实现“一村两名大学生村官”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也是广州1130名在岗大学生村官共同的节日。对于这1130个个体而言,怎样当村官?当怎样的村官?当完村官后怎样走下去?是他们在三年甚至更长的任期里需要反复思考和摸索的问题。

  半个多月来,新快报记者采访了十多名大学生村官,通过他们的讲述,还原一名大学生村官从“菜鸟”到“老油条”的成长之路。这群青年人的经历表明,考上村官,不过是按下了在农村工作的“开始”键,这首“田野奏鸣曲”要流畅播放,还是得靠不断修炼内功。

  从初入职的“菜鸟”,到正在忙于各种琐事的村官助理,直到当上村里的“一把手”。对于大学生村官来说,每三年的任期都是个槛,历经三个阶段的漫漫长路,才能修炼出内功。

  ■新快报记者 唐星 罗琼 通讯员 穗组宣 穗实宣 文/图

  第1阶段 兴奋

  刚当村官3个月 忙换届选举很充实

  人物简介

  姓名:小雯(应采访对象要求化名)

  性别:女 年龄:24岁 大学毕业时间:2012年

  学历:大专 入职时间:3个月

  驻村点:白云区某村 职务:大学生村官助理

  小雯是“90后”,当上大学生村官才3个月。大学毕业后她曾在一家企业工作过。“上班路上就要花两个小时,每天都觉得疲于奔命。”和父母仔细商议后,父母支持了小雯考村官的想法,“我家就住在这个镇里,离家近,对这里的一切也很熟悉。”

  入职以来,小雯正好碰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这3个月,她都围绕着选举的各项工作转圈。虽然只是帮帮忙数数选票,又或者去选举现场做工作人员、监督计票。但小雯依旧觉得很充实,“感觉自己在换届选举上也出了力,为大集体付出有种成就感。” 热爱公益的小雯平时都喜欢去做义工,做村官就能让她体味到帮助别人的快感。“当一些年长的村民来办事,我帮他们解决了问题,他们总是很感激。能帮到他们,我也觉得很开心。”小雯说。

  “身心变得强大了!”这是小雯的“村官”生涯现阶段的最大感觉。“我以前在企业工作,都是整点下班。现在到了村里,却需要加班,开始肯定不习惯。但看到还有领导比你工作到更晚,便心生佩服。以往大家都有种误解,以为公务员每天都很清闲,实际上不是这样,他们都很拼。”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