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首个大学生村官成长促进会在茂名成立
2013-12-24 16:48:00  来源:地方  作者:梁剑辉、邓巴烽、谭国卫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广东省首个大学生村官成长促进会在茂名市成立。该促进会由茂名市委组织部和共青团茂名市委牵头成立,目的是提供一个促进大学生村官加快成长的新平台;也是一个组织部门适应大学生村官管理工作发展客观要求,育才、识才、用才的新平台。

  据了解,茂名市大学生村官成长促进会主要实现“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发展”。一是交流思想。大学生村官从校门到农门,以全新的面孔来到农村这个新环境,走上村干部这个新岗位,难免思想会“水土不服”。有了促进会这个平台,大学生村官们可以聚在一起,通过座谈研讨、外出活动、QQ群交流等形式,畅谈心事,互诉心声,解开思想疙瘩,形成思想共识,从而在思想上进一步增强扎根农村意识、服务群众意识、锻炼自我意识。二是沟通工作。促进会为大学生村官之间、大学生村官和领导之间、大学生村官和企业之间搭建了一个互动沟通的平台,可以让大学生村官更多地了解村情民意,更快地融入农村、农民生活,更好地明确工作重点、理清工作思路,更有效地破解工作难题,使大学生村官这一个惠农政策宣传员、民情民意调研员、科技推广特派员、党建工作辅导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和市场信息传播员的作用得到进一步的发挥。三是共享信息。大学生村官所在的经济薄弱村大多交通不便,信息不畅,群众虽有创业致富的愿望,苦于没有致富的信息和门路。传递信息是大学生村官的主要任务之一。促进会这个平台,是致富信息的聚集地,大学生村官通过交流、分享获得更大量的致富信息,从而更好了解市场动态,为农村群众提供更符合实际的致富信息。

  此外,组织部门通过这个平台可以更好地育才、识才、用才。一是用心育才。通过这个平台,定期对大学生村官进行培训,并结合产业政策和大学生村官实际,设立创业项目库,有针对性地向大学生村官推介,让大学生村官在自主创业中茁壮成长。二是竞技识才。大学生村官成长促进会组织的各类比赛活动,不仅可以使大学生村官增长见识、提高能力,还可以使优秀大学生村官脱颖而出,进入组织部门的视野。三是科学用才。重基层、重一线,是选人用人新导向,大学生村官文化素质高,工作积极肯干,有改革创新精神,在工作中积累了一线经验。组织部门可以引导优秀大学生村官留任村干部岗位,为村级组织注入“源头活水”,激发“鲶鱼效应”;或统筹定向公考选拔一批优秀大学生村官进入基层公务员队伍,增强基层组织活力,为简政强镇提供人才保障;或在事业单位招聘中给予加分优惠,吸引优秀大学生村官到事业单位工作;或向各行各业推荐有专项才能的大学生村官,更好发挥大学生村官在经济社会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