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深圳社区大学生村官:困惑并坚守着
2013-09-26 10:29:00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丁侃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社区工作人员工作琐碎繁忙,但待遇并不高,因此人员流动性较大。(文图无关) 何俊 摄

  中秋节刚过,相比往年,作为大学生村官的小刘不仅没有吃到社区工作站发的月饼,也没收到他人赠送的月饼,更不敢拿着月饼去开展慰问工作。一个中秋节,在基层检验了中央两周三次发令严禁公款送月饼的执行成效。

  大学生村官,直接处在群众路线的最前沿,一方面要严格遵循上级下发的各种政策要求,一方面又要根据基层情况灵活处理问题。上面一根线,下边问题却千头万绪,大学生村官往往身兼数职甚至十数职,繁琐且繁忙,而每月4000元左右的到手工资,在深圳也显得有些寒酸。更重要的,身份不明让他们对未来感到困惑。但她们依然坚守着,为了那份“助人为乐的快感”。在这个中秋假期,三位在宝安一线的村官聚在一起倾述自己的感受。这三个人有即将离开大学生村官岗位,走向公务员系统的张志彬,也有在领导岗位上,属于两委委员的邱炜,还有毕业两年,在普通岗位上默默耕耘的陈钰欣,三个人处在不同的社区,分布在宝安的不同街道内。她们都是女同胞,在基层最短的年限是两年,最长的则是五年。最基层的工作,她们了如指掌。

  1

  谈制度

  普通月饼也不能送,这是政策

  在社区工作,平时服务的对象,在路上也会时不时地碰到,服务群众的事情有时不能太僵化,很多工作都需要依靠人情来推动

  中秋刚刚过完,3位女大学生村官就感慨万分。张志彬、邱炜以及陈钰欣,是宝安基层大学生村官中最普通的代表,对于宝安的基层工作有着自己的见解。

  张志彬在社区负责党务工作,邱炜则是两委委员,负责妇团青幼,陈钰欣则负责办公室,三个人的岗位,覆盖了社区的主要内容。三人中,陈钰欣是土生土长的本地居民,另外两位属于深二代,都属于辖区的户籍人口。对于成长和工作的地方,年轻的大学生有想法,有干劲。拥有一个良好的平台,她们可以展露才华。

  三个人的聊天话题,就是从送月饼、吃饭开始。这个中秋节,在宝安的社区层面,三个人都说没有过节的味道。借助于中秋和“十一”假期,社区平时都会开展优抚对象慰问行动,一般都会在过节前一两个星期就准备,对低保户、计生困难家庭、退伍军人、伤残人员等登门拜访慰问。按照往年的惯例,中秋节都会购买一些月饼、大米和油等送过去,了解一下困难户的基本情况,“工作几年,一个社区过节要走访的家庭就那么几家,年年都有慰问活动,已经形成了惯例。今年文件下来之后,就不让再买月饼了,只能送些大米什么的。”张志彬慰问时的感受是,中秋节不送月饼,对方总是感觉少了点什么。“普通的月饼,价格也不贵,但是也不敢购买,这是政策。”

  在社区工作,平时服务的对象,在路上也会时不时地碰到,服务群众的事情不能太僵化,很多工作都需要依靠平时维持的关系来推动。平时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再遇到社区搞什么活动,需要居民参与,就能够形成良好的互动。

  “比如开展党务工作,每年‘七一’、‘十一’开展党组织活动,进行相关的学习,都需要聚集一批党员,辖区老党员参与的热情比较高,往年都会发100元的误餐费,现在卡得特别严,开展相关工作就必须有效消化这些困难。”张志彬介绍道。

  谈起吃饭,三位村官各有感触,共同的感受是,社区本身就很穷,平时聚餐也多是普通的日常消费,举办各项活动后,聚餐已经成为常规,现在突然取消,不少居民还有些不习惯。但执行上面的规定,是不能打折扣的。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