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大学生村官学习十九大精神笔谈
2017-11-10 09:58: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组稿:刘 峰 策划:杨 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一代

  编者按 日前,福建省委组织部组织部分在岗大学生村官交流学习十九大精神体会。大学生村官们表示,要不负党的重托,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本报现摘编其中8位村官的发言,与全国村官同行分享,以推动十九大精神在农村落地生根。 

  

  “扶贫第一村”有了新作为

  董健雄(左)和村民一起清理村里杂草。

  作为“中国扶贫第一村”赤溪村的一名大学生村官,我对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倍感振奋鼓舞。

  赤溪村位于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世界地质公园太姥山西南麓,2016年村人均收入15696元,村收入50万元,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户7人。

  1984年《人民日报》头版报道了赤溪村下山溪畲族自然村群众的贫困状况后,拉开了扶贫攻坚的帷幕,赤溪村的扶贫开发工作得到了中央领导的批示肯定。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还通过人民网与赤溪村村民视频连线,给了我们莫大的鼓舞。

  近年来,我们成立了“青年农民创业就业指导中心”和农业技术服务队伍,举办各类培训班,引导村民树立脱贫信心,增强致富能力;落实村干部联系贫困户制度,采用“一户一策”方式,进行分类指导、精准帮扶;先后引进3家旅游公司,鼓励村民通过流转山林、耕地等方式,参与经营分红和务工增收,全村年收入稳定在10万元以上的家庭近180户,占44%;整合资源,策划成立村集体控股、村民参与的赤溪旅游产业发展公司,把村里的资产、资源进行整合,统一管理,增加村级收入。

  今后我村将以赤溪旅游公司为载体,加快整合资源,引导群众主动融入农家体验、农家乐、特色民宿、农家小超市等配套服务业,和全国农村一道,步入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作者为福建宁德市福鼎市磻溪镇赤溪村书记助理 董健雄)  

  

  早日建成小康示范村

陈清奖(左)在村委会为村民服务。  

  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让我倍感振奋。“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只有补齐乡村发展短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才能如期实现。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深感肩负的责任更重了。

  元沙村以传统种植、养殖业为主,拥有茶园6000亩、烟叶460亩、花卉蔬菜400亩、百香果130亩,养殖牛蛙50亩。目前,村里建起了三个核心区域:茶园体验观光区、水库休闲度假区和文体活动区。建立了三个示范基地:茶叶生产示范基地、百香果种植基地和牛蛙养殖基地。通过发展产业,2016年带动村里19户贫困户脱贫。

  下一步,我们将全力把元沙村建成小康示范村。一是坚持发展特色产业。以茶产业为主导,建立3000亩生态茶园基地,发展花卉、玉米、蔬菜和百香果等特色种植,扩大牛蛙养殖面积。同时,积极培育家庭农场,推动休闲农业和观光农业发展。二是持续建设美丽乡村。建立长效保洁机制,实现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常态化。三是稳步提升农民收入水平。进一步推进游客服务中心建设,引进客商投资发展旅游产业,加快水库休闲度假区的基础建设,盘活资产,增加村集体收入。为此,我将努力发挥自己所长,为村里、为村民谋取更大的福利。(作者为福建三明市大田县广平镇元沙村书记助理 陈清奖)

  

  擦亮“特色小镇”名片

   

  李晨在社区录入相关材料。  

  十九大描绘了 “两个阶段”的蓝图:第一个阶段,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为一名奉献基层的青年人,对新时代新征程有了新期待。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澳头社区是闽南著名的渔港侨乡,拥有丰厚的历史文化,旅游资源丰富,发展定位越来越清晰。今后,我将与社区干部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早日打造“澳头特色渔港小镇”的旅游名片贡献力量。澳头的未来规划分为两步走,一是结合丰富的人文艺术资源、优美的海岸资源及特色房屋资源,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推进澳头海丝文化艺术区的建成;二是在充实自身发展内容的同时加大宣传力度,争取早日申请评定“省级特色小镇”。

  当前,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发生转变,澳头渔港小镇将在生态、经济、法制、安全等多方面迈上新的台阶,最终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闽南美丽海港侨村的建设目标。(作者为  (福建厦门市翔安区新店镇澳头社区主任助理 李晨)

  

  促进乡村旅游转型

  

  

  陈炯茂(左)与村书记杨明福一起学习十九大报告。

  

  十九大报告提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让我深受鼓舞,这是新时代赋予我们青年的新使命。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就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把自己的人生追求自觉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每一项工作。

  白交祠村位于厦门市同安区莲花镇西北部,海拔近1000米,是全市海拔最高的行政村,村民收入主要靠茶叶生产、地瓜种植和外出务工。改革开放以来,在“五位一体”示范村建设、党建富民强村工程及精准扶贫政策的带动下,村里的道路硬化了,路灯亮化了,庭院美化了,文化广场、卫生所、图书馆和登山步道建起来了,村村通、教育云和家庭医生也走进了大山之中。先后获得先进基层党组织、“五位一体”示范村以及省级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今后,我将不断学习农村、农业知识,提升自身能力水平,继续在“互联网+”和“旅游+”等方面发力,健全白交祠村产业链,促进村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邀请专家进村进行技术培训,不断提升特色农产品质量,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拓宽农特产品销售渠道,组建旅游合作社,开发田间踏青、果蔬采摘和特色民宿等旅游产品,促进白交祠村的旅游由传统观光型向度假型转变。(作者为厦门市同安区莲花镇白交祠村书记助理陈炯茂)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