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厦门深入开展村官富民强村创新实践活动
2016-12-12 09:34:00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黄怀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海拔近千米的同安区莲花镇军营村,周围群山碧水环绕,犹如桃源之境,然而道路蜿蜒盘转,村民生产生活不便。大学生村官杨永昌、邵吉生等人申请了“美丽军营”公众号,将军营村的美丽景色“搬”到互联网上,定期宣传旅游资讯,发布旅游攻略,并且担当讲解员,主动协助完善旅游配套服务。

  除此之外,杨永昌、邵吉生等人还协助创办了军营村微商平台,为村民提供代买代卖、网上缴费等服务,帮助村民解决偏远山村农产品销路打不开、村民生活不方便等难题,为高山村的经济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如今,军营村的淘宝服务站营业额已达到每月3万元左右。

  这是大学生村官在农村锻炼成长、服务奉献的生动故事。

  选聘大学生当村官,是党中央的一项战略性决策。让大学生村官在农村干事创业,不仅为村级组织建设输送了新鲜血液,也为广大毕业生的学习成长提供了平台。今年以来,市委组织部、团市委开展“厦门市大学生村官富民强村创新实践活动”,引导94名在岗大学生村官在农村锻炼成长、服务奉献。

  为了推进活动顺利开展,市委组织部采取集中培训、参观学习、专题研讨等方式,对大学生村官进行教育培养,提高大学生村官履职尽责能力。举办大学生村官中期培训班,开办“党建富民强村论坛”,让大学生村官们通过PPT、视频等形式逐一展示申报项目。此外,邀请专家对项目进行会诊、头脑风暴、政策辅导,指导开展项目研讨论证。无微不至的关怀,为村官们的成长之路保驾护航。

  与此同时,我市将大学生村官项目纳入党建富民强村、一团一品工程等中心工作,让一批项目落地生根。比如,海沧区古楼农场大学生村官陈文文利用古楼农场盛产杨桃的优势,建立以杨桃采摘观光旅游为主,集知青文化学习、户外垂钓泛舟、烧烤为一体的休闲娱乐农场;新阳街道大学生村官柯雅萍、王雅旋申报“青年教育发展公益服务”项目,为外来员工及其子女、农村留守儿童提供关爱服务;灌口镇大学生村官叶映雪、杨涛等人推动灌口镇青年结合张庄文化特点蕴创业发展,打造青年创业基地……

  下基层,接地气,从家中的“掌中宝”到农民群众的贴心人,从懵懂的“学生娃”到稳重练达的村干部,大学生村官们褪掉了书生气,演绎起全新的角色。他们如同一个个活力因子,改变着自己,也改变着古老的乡村。(记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