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漳州大学生村官杨美环:爱上这片土地
2014-06-12 16:42:00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作者:杨美环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3年8月,我作为一名福建省漳州市2013级大学生村官,来到漳州市龙海市港尾镇汤头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助理,时间在勤勤勉勉的工作中一晃而过,转眼我在汤头服务已近一年。对这一年来的工作点滴,我诸多体会和感悟。现将其间的所看、所听、所学、所思、所感、所悟与大家交流,与之共勉。

  汤头村面积2.5平方公里,现全村总人口达3526人,827户,辖13个自然村,17个村民小组,系港尾镇较大行政村。村里盛产蔬菜瓜果,首屈一指的当属杨梅。杨梅,俗称最为实用、最为通食的水果,不论低血糖还是高血糖者都可食用,在福建省内外皆负盛名。在这片淳朴的大地上,杨梅收成可算是村民们一大经济来源。杨梅经济不仅限于汤头村、港尾镇,可以不含糊地说它甚至是龙海的一大亮点。在这里,村民们很早就掌握了植物嫁接技术,懂得在不同的时段对杨梅进行不同的管理。

  港尾镇整体地势较低且处于开发阶段,很多自然村的排洪排涝设施尚不完善,夏秋台风季节频降骤雨,很容易造成大面积洪涝灾害。汤头村一面绕山一面围湖,村里用来排涝的除了虎仔林水库,主要有汤溪和墩仔头支流,而墩仔头桥、田洋桥和晚店桥则是村里交通主干道必经桥梁。

  2013年7月18日“西马仑”台风中,港尾镇受灾惨重。我初来乍到正值镇村干部为各地灾后重建自愿捐款,感觉与村民瞬间拉近了距离。新手上任,整天跟着驻村工作队队长与村两委到村各个角落去视察,尤其考察河流和桥墩。在“西马仑”中,汤头村田洋社唯一连接外界的桥梁田洋桥承受不住大雨侵袭而坍塌,村民被困几个日夜,洪水退去后才就地挖河床底的泥沙造了临时通道;晚店桥两侧十几米长坡岸发生滑坡;墩仔头桥桥底严重被掏空。队长和村书记研究讨论后,聘请专业人员到现场考察并给出修复策划案及开支预算。如今,晚店桥已修复完成,两侧河岸用钢筋编网倒上水泥固定表面泥沙,很好地预防下次骤雨时再次滑坡的发生。田洋桥所需费用大,后经投标造桥,如今还在建设当中。墩仔头桥下的汤溪是港尾镇主要支流之一,领导对其整治格外重视,如今就着水资源整治对汤溪大力清理,同时也把墩仔头桥划入相关工程部署。

  汤头村被规划为港尾镇重点项目“西航龙行天下温泉度假酒店”一期、二期主要规划用地,一期征地已断断续续进行了大半年,因为钉子户问题得不到解决而搁置。后来领导推行“项目攻坚月”,我就职不到一个月,就作为工作队的一员参与征地活动。每天除了整理材料、记录工作日记,还跟随大部队丈量果园。大热天里,每人头戴一粒蓑,怀揣一瓶水就上山工作。山里蚊虫叮咬严重,有时会连续好几天瘙痒难受,后来队长买了好几瓶风油精才稍解燃眉之急。丈量过程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丈量果树要选择斜对角线丈量,这样做是为果农争取更大的利益;向农民询问信息要讲究方法,注意说话的语气和方式,保证他们能够接受并提供相关信息。我印象中最为深刻的一次,丈量现场我在记录内务,其他信息都已填完还剩面积未填,我问十几米远外的队长面积是否需要填写,这时果农着急了起来吼着道:“当然要填!你们是不是要偷了我的面积!”队长紧忙解释丈量的同时还请了专业人员过来用仪器进行测绘,每丈量一处地点都会记录一个编号并写上姓名,到时测绘地图出来就看得到面积了,果农不需要担心自家果园的面积会减小,甚至怀疑是相关人员扣下了一部分面积,因为从丈量开始到最后的补偿款发放,工作人员只是帮忙完成相关工作并没有接触到金钱,果农们完全可以放心。后来一位上了年纪有经验的前辈叮嘱我,以后做基层工作要格外注意,尤其要讲究工作方法。像那样的问题出现时,我应该上前悄悄询问,避免让丈量对象不理解而产生新的矛盾。因为农民知识少,很多工作程序和方法他们并不知道,一感觉自己吃亏了马上掉头就走,工作队想请他们再次上山丈量那是难上加难了。我很庆幸有前辈如此倾囊相授地教导我,让我对基层工作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连续几个月的征地经历,我深刻体会到工作队的辛苦、努力和坚持,村两委早、中、晚分秒必争地入户工作,因为村民们很早就出门耕作直到天黑了才回来,这给我们的工作增加了一定的难度。我意识到简单的“入户”两个字,实际上载满了太多的困难。基层工作如此不易,其中一个原因是农民受教育程度低,文化水平普遍不高,在很多方面他们坚持着保守、知足的观念,不理解甚至不支持小城镇发展模式。入户,给乡民们讲解何为开发与发展,告诉他们政府的相关政策和若干扶持,让他们明白一个地区发展了能为一方乡土带来怎样的变化,把好处讲到他们的内心深处去,这样才能从根本上得到村民们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征迁工作队在工作过程中遇到了一个又一个困难,我们本着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思想,哪怕是赖皮也把村民赖上,久而久之他们自己就不好意思不得不退一步成全我们的工作。我再一次认识到团结就是力量。经过几个月的持续加班和坚持,如今项目一期征地已全部完成,正待二期征地。

  基层工作,更深入直接地接触群众,面对面化解矛盾,心贴心服务人民。不管是计生工作还是各种民生问题,有一颗真诚为民的心是最根本也是最重要的。体会了乡土风情,品尝过雨露泥土的气息,我更加清晰地意识到农民对土地那份特殊的感情。土地是农民裁不掉的根,农民是土地永不灭的魂。耕作过程把两者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农民心心念念的除了子女,还有脚下凝结着无数汗水甚至泪水的土地。当发展的现代化观念与传统保守的意识发生碰撞,我一直保有一个愿望,希望在发展的道路上能保持一份淳朴、真诚的乡土气息,政策和农民的思想能有一个完美的结合,城镇经济达到真正意义上的共同进步。

  这是我基层工作经历的第一个站点,我由衷感到深深的眷恋。如今回头观望,重拾迈过的步伐再次回味走过的路,发现这一路走来有过苦涩的味道,但更多的是甜蜜的滋味。我爱上了这个淳朴、纯净的地方,予它最美好的祝福。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