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父亲还有许多话想对儿子说 只是儿子再也听不到了……
2019-01-18 09:3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1月10日,2018年度“感动重庆十大人物”颁奖现场,70岁的杨志刚老人代表儿子杨骅领取了特别奖奖杯,全场观众自发起立,掌声经久不息……领奖归来,杨志刚第一时间把获奖照片用微信发给了儿子。儿子的手机就在老人眼前,而儿子却远在天边,阴阳两隔。

  2018年8月21日,48岁的重庆忠县金鸡镇傅坝村第一书记杨骅突发疾病,牺牲在岗位上。杨骅走后几个月了,杨志刚老人天天给杨骅的手机充电,翻看过去与儿子的微信聊天记录。他还有好多心里话,想对儿子说。

  代替儿子领取特别奖奖杯之后,杨志刚老人想对儿子说些什么呢?本报从市委宣传部提供的资料中整理了老人的“心里话”。

 

 

 

图为杨志刚在杨骅先进事迹报告会上。背景左一是杨骅。石涛摄

 

  儿子,你的工作,再次得到了党和人民的肯定。

  上次给你发微信,是2018年10月17日,我代表你去参加重庆市脱贫攻坚表彰会议。我把领到的“重庆市扶贫开发工作2018年度先进个人”荣誉证书,拍照发给你了。

  虽然我知道,你永远也不可能看到这些了……

  但我不在微信里和你说,又能到哪里去说呢?即便是你活着的时候,你在村里也总是很忙很忙,除了到县里开会,一般周末才回家;白天忙扶贫,晚上不是整理材料就是夜访村民。我们只能通过微信才能聊上两句。很多时候,就像现在这样——我给你留言,等你有空了再回复!

  母亲节,你就发一个微信红包:“祝妈妈节日快乐”;我们夏天去贵州旅游,想让你开车送我们去,你却只回了一句:“祝爸爸妈妈身体健康,旅行愉快”;不过,我也能理解。因为,别说带我们老两口玩了,你和妻儿去过最远的地方,也就是重庆主城。

  我住的房子,阳台一直漏水,想请你找人帮忙修一下,你也总没空,最后我只好自己动手。去年8月8日一早,我通过微信给你发了两张整修后的照片,并留言:“施工结束!”一直到晚上10点23分,你才回复:“爸爸妈妈辛苦了!”

  你儿子去年高中毕业,从进考场到填报志愿,你都当甩手掌柜,都是我帮你办的。后来,你说,8月30日一定送儿子去大学报到。可是8月21日,你却匆匆走了。我知道,作为一个父亲,你很少对儿子许诺,但就是这小小的承诺,你还是没能兑现。

  其他人怨不怨你我不知道,我是为你骄傲的。你奶奶是为你骄傲的。她老人家已经96岁了,你的事,我开始想瞒着她,怕她年纪太大,承受不了打击。可没想到,她还是知道了,她含着眼泪跟你媳妇说:“不要哭,杨骅是为公家死的,和他爷爷一样,光荣!”

  你知道的,这就是我们杨家的家风。

  你爷爷杨天奇,1952年参军入伍,1957年复员后,在忠县二铁厂采矿车间任党支部书记,经常和工人一起下矿井、背矿石;1962年铁厂停办,他回到农村任大队长,修水库的时候,熬更守夜、挖土抬石,累得大口吐血,倒在了工地上,年仅44岁。公社党委为他举行了追悼会,1000多名群众自发前来为他送行。

  你爷爷的去世,对我触动很大。我当过乡村教师,干过公社党委书记,后来还做了副县长。你小的时候,我就和你们讲爷爷的故事,希望你们能继承爷爷的忠孝友善、勤劳朴实。我一直对你们说,我们就是普通家庭,一切都要靠自己努力和奋斗。

  1978年,我在任家公社当书记,离家远。那时你7岁,你妈要带两个妹妹,忙不过来。我就把你带在身边,每天晚上,我加班忙工作,你就坐在我身旁的小桌上做作业。有时我出差,你就一个人上学放学,到食堂吃饭,去水井打水……也是那时候,你对农村有了特殊的感情。

  1989年,我调任拔山区区委书记,你也参加工作了,在忠县粮食局精粉厂扛面粉。一袋面粉100多斤,要从车间搬到车上再下仓库,你总是抢着干,工友们都笑你是“土坦克”,这一干就是11年。后来你是靠自己解决了工作。

  1999年,你媳妇下岗了。我那会已当副县长了。说实话,那段时间,我最怕你找我,开口给你媳妇安排个工作。当时下岗工人那么多,我要是给自己儿媳安排了,群众会怎么看我?后来你妹妹告诉我,“杨骅不找你,怕你为难。”我当时听了心里很不好受,但又十分欣慰。后来,你媳妇在客运站找了份检票员的临工,你每天早上4点半起床送她去车站,自己再回单位上班,风雨无阻地坚持了18年,直到你去扶贫……

  在我们家,你奶奶定了个“回家吃饭”的家规,说:“一家人在一起吃饭,才是一个家!”这个家里,只有两个人是老违规的。我退休前,你们总是要等我一起开饭。我退休后,一家人总是要等你。有时候一等就等到晚上八九点。你妹妹们等得不耐烦了,总说:“哥哥太傻,今天干不完,明天再干嘛!”我理解你,干工作错不得,急不得,拖不得。正是凭着这份认真踏实的工作态度,你连续5年被评为先进个人,连续2年被县安监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你负责的安全生产统计工作连续5年获得全市先进。

  2017年3月,你告诉我想去金鸡镇蜂水村驻村扶贫。我觉得你适合,支持你去。一周才回家一次,一起吃饭聊天的机会少了,我们俩就开始在微信上交流,说得最多的还是你的扶贫工作。因为,我担心你农村工作经验不够,辜负了组织期望。

  面临新的工作环境,你刚开始的确有些不适应。于是我发微信安慰你:“你年年都是先进,现在换个工作环境,能接触更多的人和事,更能锻炼人,更能学到新的知识,是好事……”

  去年7月9日,你到傅坝村任第一书记,平生第一次主持会议。8日晚上,你将发言稿传给我把关。9日晚上,我问你:“紧张没有?”你是这样回复的:“没有慌,不紧张,心很平静。”我为你点赞,为你高兴。

  “这是我驻村生活的环境。”你在微信里晒了到村后的第一顿晚饭——一碗面条。“一个人幸福的生活从这里开始。”过了两天,我微信问你:“吃晚饭没?又是面吗?”你当时告诉我:“村里的水有鱼腥味,不能煮饭,暂时吃的是矿泉水泡面。”我看了很心疼,就建议你“买一桶纯净水用于煮饭”。脱贫攻坚就是要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抓起,比如改善村民饮水质量。

  去年7月31日,从你微信里知道你们村又要修路,“之前有水泥路,还需要修吗?会不会增加群众负担而影响脱贫?”“重要事项一定要慎重研究!”我立即给你发微信提醒。

  有时,我们还会交流干部作风问题。就连我看电视看到觉得对你工作有帮助的,也会希望你收看。比如,电视剧《岁岁年年柿柿红》,我说,杨柿红也是一位村干部,你可以借鉴一下人家是怎么开展工作的。

  去年8月8日深夜,你给我报喜:“县委组织部到村检查党建工作,对驻村工作队给予肯定。”记得你当时还和我说:“驻村工作是一门新课题,也是我人生中又一个新起点,我很热爱这份工作。”我回复了两个字:“很好!”然后发了两个大拇指表情。我深感欣慰,你越来越成熟了。

  除了工作上取得的进步,我和你妈也十分牵挂你在村里的生活。

  “开车注意安全哈!”我要求你每天外出都要报平安。“在干啥?”“吃饭了吗?”以至于到后来,你怕我们担心,开始报喜不报忧了。比如,精心做上几个菜,“中午有凉拌豇豆,有辣椒、有海椒炒腊肉”“今天晚上是一菜一汤”“生活充满阳光”……

  但没想到,这些快乐的分享,这些幸福的交流,却停在了去年8月21号早上……你走了,走得那么突然,没有给我们留下一句话,一个字……

  现在,我还带着你的手机,天天给它充电,夜深人静的时候,我会把和你的聊天记录翻出来看,就好像你从来都没有走,还在傅坝村扶贫一样,只是工作忙,顾不上理睬我们。

  记得我们还约过,由你负责开车,带我去你村里看一看。你失约了。去年9月,我让你妹妹陪我去村里走了一下。提到你,村民们都说你的好,都说我养了一个好儿子。有的人说,你对自己儿子上学不上心,对贫困户的子女上学却很上心,帮扶对象张启斌的女儿张荣梅去年考大学,殉职前夜,你特地赶到她家,给她送学费,再三叮嘱她,大学生活要注意什么,到10点多才回村部睡觉。有人流着泪说,在你生命的最后24小时里,还在想方设法帮农民解决致富产业,思考借助柑橘产业发展乡村旅游的规划。

  你走后的几个月,我有好多事想和你说。你们局里的同事说,“杨骅未完成的事,我们继续。”他们逐一落实你生前对贫困户的承诺,说不想让你做个失信的人。

  有个老板听说了你的事,无偿为你的帮扶对象刘兴国提供1.5万块砖,帮他建起了新房;张启斌一家有了新的帮扶责任人,15只鸡苗也送到了他家,张荣梅的助学金也办好了……你曾经奋斗过的蜂水村,63个贫困户,目前只有6户10人没脱贫,村里5个脱贫项目全部实施完毕;傅坝村目前只有5户14人没脱贫,8公里长的公路扩宽项目顺利推进。

  我把你的那些荣誉证书和我的放在一起,都好好收着呢。我给全家人说,这些红本本就是我们家的传家宝,要一代一代地传下去。你儿子杨涛宁说,他也要争取入党,等大学毕业后回到忠县,像我们一样扎根基层,服务群众。

  我很欣慰,你的扶贫梦想,你的儿子会帮你去完成。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