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85后”大学生村官扎根山乡助村民致富
2016-10-17 09:1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钟旖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 图为双竹村一角,村民休闲时做刺绣。 钟旖 摄

  “双竹村地处重庆最北端,位置偏僻、山高坡陡,祖祖辈辈都靠着那一亩三分地种出的玉米和洋芋生活。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带领村民脱贫增收。”15日是周末,在重庆市城口县高观镇双竹村,生于1986年的双竹村村支部书记王文明依旧忙碌在田间地头调查民情,这是他扎根山乡的第3个年头。

  - “我的老家离双竹村不远,从小看着乡亲们面朝黄土背朝天生活水平却不见提高,心里总想着该为乡亲做点什么。”王文明告诉记者,大学毕业后他便去到沿海企业工作,在外打拼5年,已是年薪20万的白领。为了心中的“执念”,王文明毅然辞职,回乡做起了村官,并于2013年10月被推举为高观镇双竹村村支部书记。

  - “到了村中的第一件事,便是走访村户,了解民情。”王文明回忆,刚到双竹村时,村里道路脏乱难行、基础设施薄弱,村委会连个办公的场所都没有,“村民有事需盖章要满村找干部”。更糟糕的是,由于村中没有任何产业,村中绝对贫困人口占31.6%,造成村民群体上访不断,人心溃散。

  -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农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王文明透露,近年来,双竹村开始加强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正以脱贫攻坚为轴心推动全村各项社会事业发展。

  - 根据双竹村实际情况,村支部制定出了“2+1”的产业发展模式,以蔬菜、核桃两大特色效益农业带动乡村旅游业发展,走农旅融合发展的道路。采取“科研院所+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让农户通过自己发展、基地务工、获取租金等方式获得收益。

  - 功夫不负有心人,王文明告诉记者,通过集体的努力,2015年双竹村人均纯收入已达到7828元,连续两年人均纯收入增幅超过30%,村民已成功甩掉了贫困的帽子。

  - 更可喜的是,崭新的村支部便民中心也已修缮完毕,原本喜欢打麻将消磨时间的村民们在便民中心跳起了坝坝舞,原来做完作业就四处玩耍的小朋友成了便民中心图书室的常客。贫困村摇身一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村风也得到了改进,2014年起,双竹村陆续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重庆市生态示范村”。

  - 村民脱贫增收了,可村官王文明并不打算就此止步。他说,下一步双竹村还将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及特色效益农业发展优势,大力引导乡村旅游业发展,让村民收入更上新台阶。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