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生村官“电商”出山记
2016-05-11 13:54:00  来源:国际日报  作者:陈舒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村民唐国珍家的那十只母鸡终于不用“赋闲在家”了,现在它们下出来的可是沉甸甸的“金蛋”。

  唐国珍家住重庆市荣昌区铜鼓镇高山村,距荣昌城区约40公里。由于地处偏僻,2015年之前,60多岁的唐奶奶得自己从家里走上差不多半小时,然后坐村里的公共汽车才能到镇里兜售鸡蛋,花了力气不说,价格却还不甚理想。

  “现在方便多了,小熊他们会来我这收,收了之后还帮我们上网卖,价格还挺好。”唐国珍说,鸡蛋可以赚钱了。

  唐奶奶口中的“小熊”是高山村的大学生村官熊贵英。

  2012年10月,重庆市首个区县大学生村官专业合作社在荣昌成立,2015年成立了旗下的电商平台“在村头”,而这个电商平台也成为唐国珍家母鸡们的新“工作单位”。

  大学生村官是指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助理或其他村“两委”职务的大学毕业生,其工作主要是从事乡村(社区)事务。

  “唐奶奶老伴去世、女儿出嫁后,她就一个人居住在山上的土坯房中。”熊贵英说,“有一次唐奶奶来找我,说家里有很多土鸡蛋,想找个地方销售出去。我就想到了我们的电商平台。”

  长期以来,交通不便、销售渠道单一使得重庆不少居住在偏远山区村民们养殖的农副产品常常无奈地堆积在家。“而这些问题,恰巧我们这些大学生村官们就可以解决。”电商平台负责人之一、安富街道古桥社区村官邓跃虎说。

  他告诉记者,合作社不仅在村庄设立站点、任命专门的联络人,还为他们配置电动三轮车,在他们走村入户的时候就可以实现农副产品的带出带入。

  这些站点一般与当地致富能人、种养大户以及普通村民牵线结对,销售包括土鸡蛋、土鸡鸭、土猪、蜂蜜和黑山羊等农特产品,且大多为高端定制产品。

  “我们希望借助这个电商平台帮助村民们将他们‘赋閒’在家的产品销售出去。”合作社理事、2013的大学生村官盛玉霞告诉记者,“借助电商平台售出比村民们自己拿到镇里去卖方便得多也挣钱得多”。

  “目前已累计实现销售额400多万元。”邓跃虎说,由于他们的产品都是实实在在的土产品,顾客们购买之后都很认可。

  《2015中国大学生村官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底,全国共有2万多名大学生村官,共创办创业项目近17000个,领办合办合作社4293个,为农民群众提供就业岗位22万多个。

  带头创业、帮着农民致富已成为越来越多一线农村基层村官们的选择。如今,荣昌村官合作社已吸纳社员108人,下设7个部门。而“在村头”APP第一批也已成功覆盖区内13个村,另外88个村级站点也正在建设中。预计,今年该区村级站点将突破300个。

  “我们希望有一天,国内各个地方的村官们可以联结在一起,帮助各地村民的母鸡们‘再就业’。”盛玉霞说,“我们也正在做这个。”

  据了解,作为面向农村和村官的孵化平台,该平台目前已开放了面向全国的设村建点渠道,相关APP也已上线,各地村官均可按流程申请建立村级站点,加入到“创客”队伍中。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