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东溪镇村官张雨荷绚烂的梦带给全世界儿童
2016-03-14 09:53:00  来源:捷报频传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张雨荷是重庆市綦江区东溪镇的一名大学生村官,从读大学开始,她就立志做一名儿童文学作家,因为有梦想,他一直朝着这方面努力,她的大学毕业论文就是写的关于儿童文学创作的论题。2015年,张雨荷从长江师范学院毕业后,被选拔到农村做了一名大学生村官。工作中她是村民心目中的好村官,业余时间她放弃了逛街、看电视的休闲娱乐,把精力用在儿童文学创作中。如今,她已在《中国校园文学》《中国少年儿童》《中外童话》《意林童话》等数十种杂志上发表《请为我画一张漂亮的脸》、《双头蛇的小秘密》、《天使的吻痕》、《你是海洋里的明媚双眸》《梦幻之狼的归途》《海盗女王的神秘宝藏》等80余篇童话故事和儿童小说,受到读者的好评。最近,因为她在儿童文学创作方面表现出来的潜质,国内一家少年儿童图书编著公司与她签约5年,张雨荷成为了专业儿童文学创作的作者。近日,记者在重庆市綦江区东溪古镇见到了张雨荷,就儿童文学创作方面的话题,对这位23岁的“童话女生”进行了3个多小时的采访。

  

  问:促使你创作儿童文学的原因是什么?

  张雨荷 :我是13年开始儿童文学创作的,那时候我还在读高中,当时我就觉得我脑子里装了很多故事,每次读了别人写的儿童故事,我就有想写的冲动。那时候学习任务重,学习也很紧张,能够静下心来写是不容易的,就是静下来写了,恐怕老爸老妈也会反对。但我最终还是写了,还悄悄的投了几篇给杂志社。我发表的第一篇童话故事是《最美》,是发表在《作文与考试》杂志上的。故事讲述了一个小女孩和两只流浪狗的故事。记得当我收到杂志样刊时,激动得眼泪都掉了下来。我几乎是哭着打了一个电话给我老爸,告诉他我写的童话在杂志上发表啦。其实,我要感谢我的老爸,他知道我在繁重的学习中还写童话,他没有阻止我,相反还经常说,我们家一定会出一个儿童文学作家。我老爸也是一个作家,出版过《美院女生》《新闻的第3只眼》这类畅销小说,他虽然没有莫言那么出名,但他坚持文学创作的精神一直潜移默化地激励着我。有了发表作品的经历,有了老爸的鼓励,我就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坚持儿童文学创作,有一天成为真正的儿童文学作家。

  问:您创作的儿童文学作品中,最多的主题是什么?

  张雨荷 :我更喜欢唯美的童话,真情的校园故事,唯美的童话故事在我的创作中占了很大的比例,少儿冒险故事我喜欢用精确的逻辑推理讲述事情经过,在讲故事的同时,告诉小朋友做人的道理和一些自然知识。少年儿童时代充满无限幻想,这种幻想非常纯真,童话的世界就是纯真的,充满幻想的世界,我想在这片纯真世界里为孩子们画上七彩光芒,编织绚烂梦想。

  问:你喜欢的儿童文学作家是谁?你最喜欢的儿童文学作品是什么?

  张雨荷: 我喜欢的儿童文学作家是郑渊洁和曹文轩。 最喜欢的儿童文学作品:《狼王梦》。

  《狼王梦》让我第一次领略到了草原的美,感受到了狼的凶悍,威猛和强烈的母爱。曹文轩老师的动物小说情节生动,跌宕起伏,语言唯美动人,就像在朗读一首诗,让我可以在读故事的时候产生联想。我是读着郑渊洁的作品长大的女生。我特欣赏郑渊洁的写作精神,一个人办一本连续杂志,写了那么年,出了那么多让儿童包括成年人喜欢的童话作品。他就是我的偶像。有时我还幻想自已未来也能成为像郑渊洁那样的作家,能源源不断的讲述故事。

  问:你目前创作发表了多少童话,你最满意的是那几篇?

  张雨荷:我目前创作了110多篇童话故事,截止今天见刊发表了86篇。 相对来说,我自已比较满意的是:2013年5月发表于《意林童话》的《疯兔子先生的特别来宾》;2014年11月发表于《意林童话》的《懒觉妖熬夜魔绑架事件》;2014年12月发表于《童话PARTY》发表的《海盗女王的神秘宝藏》;2015年8月发表于《中国校园文学》的《奇怪的咔嚓嚓》;2016年1月发表于《少年先锋报》版的《梦幻之狼的归途》;2016年3月发表在《中国校园文学》的《追逐极光的北极狐》其实,对我来说,我希望自已创作的童话篇篇都满意,但实事上最能评价作品好孬的不是作者自已,而是编辑和读者。我更希望自已能写出让小朋友们津津乐道的好作品。

  问:你对儿童文学的未来有什么期待,你的愿望是什么?

  张雨荷:我期待中国能多出几个儿童文学大家,中国的儿童文学能走向世界,把中国的传统文化通过儿童文学这个平台,介绍给更多的喜欢中国传统文化的外国小朋友。让他们了解中国,从而爱上中国。我未来的愿望是:儿童文学的前辈作家们,能多多关心支持像我这样的90后儿童文学作者,能够多发现多指导我们,扶持我们的创作。我最大的愿望是:在2016年出版一部自己创作的儿童小说。

  问:你为何选择做大学生村官的?工作中你如何协调工作与写作的关系?

  张雨荷 :在做大学生村这前我做过差不多半年的西部志愿者。我对西部志愿者的认识起源于我老爸出版的长篇小说《80后的火红年代》,这部小说讲述的就是西部志愿者的故事。大学毕业后我做了一名西部志愿者,这个过程中我接触到了许多农村的人和事,我认为,要建设新农村,让村民过上小康生活,很需要我们这些有文化有理想的青年加入其中。我特别关注农村的留守儿童状况,于是,我积极参与到村镇的市民学校中,做一名志愿者教师。

  做了大学生村官后,我不改初衷,同样加入市民学校服务,而且做为村里的村主任助理,我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到最基础的村民。去年12月我到东溪镇草坪村做村助理时,恰好遇到镇里对草坪村进行脱贫帮扶,脱贫后的村民欢欣鼓舞,那种难以言表的幸福感让人动情,那才是真的我们的未来在希望的田野上。选择做村官,就是想到基础体验更多的真善美,用自已微博的力量去传递真善美。工作与爱好是相辅相成,文学创作来源于生活,生活与工作密切相关,工作也是为了更好的生活,所以工作和爱好组成了生活,生活与工作编织着未来。不过,我将工作和爱好分得比较清楚,工作中我认真负责,努力做好领导交办的工作任务和自已份内的工作。我的写作都是利用别人玩手机,看电视,打牌娱乐,逛街的时间进行的,我珍惜时间,合理安排时间,只有合理安排时间了才能做好每一件事。

  问:你认为农村留守儿童最缺失的是什么?他们最需要什么?

  张雨荷 :关爱和自信以及丰富的想象力都是农村留守儿童最需要的。关爱不仅仅来自于他们的亲人,更多的还需要社会去关爱他们,不断的鼓励他们,才能让他们有足够的自信心,表达他们的所思所想。同时也需要全社会去理解他们,走进他们的心灵深处,让社会的关爱在他们心灵上产生共鸣。4年前我老爸出版了一部讲述留守儿童成长现状的长篇小说《离殇》,那时我还在读高中,我就是从这部小说里了解到农村留守儿童现状的,也是这部小说让我高中毕业后报考了师范大学,当时也有一个想用自已的力量去关爱农村儿童的想法。我现在选择创作儿童文学,也是想通过作儿童作品这一裁体,开启农村儿童的思想境界和想象空间,让他们更多地了解到大千世界的精彩,激发他们热爱学习的动力。

  问:你将如何用儿童文学这个载体去温暖帮助你身边的农村留守儿童?你的打算是什么?

  张雨荷 :周末我经常去市民学校当一名志愿者,我会将自己写的儿童文学通过讲故事的形式告诉小朋友,激发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也会教小朋友们创作一些短小的童话故事,指导他们画画的时候,我也会根据他们所画的图案编出一个个小故事,让它们更加自信,画出更特别的画。在我的儿童文学中我也会将参加活动时所感悟到的东西和从小朋友们告诉我的愿望写成童话故事,虽然只是一个童话故事,但那里面包含着留守儿童的期待。我会多多参与市民学校活动,和小朋友们做朋友,在活动中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我想,参与这样的活动会为我的创作提供非常多的素材。

  问:做大学村官对文学创作有什么好处?

  张雨荷 :文学要表达的理想就是真善美”。真善美是文学要表达的永恒主题。作家就是真善美的传播者。有一句话说:“一个杰出的文学家就是一个民族心灵世界的英雄。”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出色的儿童文学作家,那么,我就肩负着传递真善美的责任。我工作在基层农村,我的生活体验也在农村,农村是广阔天地,碧蓝的天,新鲜的空气,绿茵茵的草,绚烂的野花,绿油油的庄稼,干净的乡村公路,朴实的村民,还有鸡鸭鹅的嚎声,鸟儿啁啾的欢歌,还有大树下、竹林里、小河边、房前屋后那群疯打的小伙伴,田野上那个放牛的小姑娘等等,这些都是文学创作的源泉,创作来源于生活,生活会给创作激发无数的灵感。我会用文字描绘乡村美景,讲述农村小伙伴的快乐生活,用这些故事传递我们新农村的变化,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农村小伙伴在做什么,需要什么,期待什么。

  

  去年12月,我参加由重庆市委宣传部、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市总工会、团市委联合举办的第二届重庆市“梦想100”人生规划大赛时,我的梦想主题就是:“做一个未来的儿童文学作家”,我的梦想宣言:把最绚烂的梦带给全世界的儿童。我坚信,执着追求不一定成功,但放弃了就一定不会成功。

  现在我越来越觉得,我选择做大学生村官是我人生最正确的选择,选择儿童文学创作是我生活中最快乐的事情。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