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村官立下"军令状":不脱贫不脱钩
2016-01-29 08:40: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邱 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开栏的话

    不久前召开的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吹响了脱贫攻坚集结号。

    大学生村官是新农村建设的骨干力量,肩负着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神圣使命。为充分发挥他们的优势,引导他们在脱贫攻坚的伟大进程中建功立业,各地相继推出了一些新举措。年轻的村官们纷纷把职责扛在肩上,把任务抓在手上,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大力推进务求实效,趟出了可圈可点的个性化脱贫路径。即日起,本报开辟“释放青春能量,给力脱贫攻坚”专栏,介绍各地的经验做法和村官的实践感悟,为脱贫攻坚提供动力支撑和智慧支持。

    欢迎组工干部和大学生村官踊跃赐稿或提供报道线索。来稿请投dxscgb31@163.comtougao@dxscg.com.cn,篇幅1500字左右为宜,配图片更好。注明“脱贫攻坚”征文。

    释放青春能量 给力脱贫攻坚

    重庆市以精准组织措施助推精准扶贫,向1919个贫困村选派大学生村官,做到了全覆盖。引导大学生村官为脱贫工作出点子、与困难群众结对子、为脱贫致富找路子,使他们成为脱贫攻坚的一支骨干力量。

    据重庆市委组织部组织一处相关人员介绍,市委组织部按照“派人精准”的要求,根据前期调研结果,采取“四个一批”的方式向贫困村选派大学生村官,从已在贫困村任职的大学生村官中留用519人、从在其他村任职的调剂623人、已录用为公务员的选派307人、新选聘的遴选470人,共有1919名大学生村官到村扶贫,并立下“军令状”:不脱贫不脱钩。其中,有针对性地选派了1325名熟悉农业、畜牧业的到贫困村帮助发展产业;351名规划类、工程类专业的到贫困村协助开展基础设施建设;243名建筑类专业的到生态扶贫搬迁村帮助规划建设村民新居。到贫困村任职的大学生村官们坚持吃住在村,每天奔走在农村院落、田间地头,宣传扶贫政策、开展入户调查、收集社情民意、帮助制定脱贫计划。短短5个多月时间,大学生村官们访遍了所有贫困户,参与修订村级扶贫规划1919个,制定农户增收计划45.9万个。开县大进镇长城村大学生村官杨兴丰,连续3个多月吃住在村,走访日记写了厚厚2本,进村后第一次出村还是父亲生病住院回家探望。

    为了发挥大学生村官们的优势,市委组织部鼓励大学生村官抓住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有利契机,结合“互联网+”行动计划,创办小微企业、领办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农村电商和集体经济。目前,大学生村官们牵头组建农业专业合作社862个,建立竹荪种植、绿色蔬菜、蜜蜂养殖等92个示范基地,为23.6万余户贫困户提供技术支持,在1126个贫困村开展电子商务、便民超市、金融网点“三进村”活动,有力推动了贫困村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涪陵区大顺乡大学生村官冉瑞勇成立生态农业公司,建成本土农副产品“上醇珍品”电商交易平台和物流中心,创建生态米、土灶酒、香豆豉、手工老咸菜等土特产品牌,带动贫困群众销售农产品近300万元,被评为“重庆市千名电商带头人”和“2015年度重庆市十大青年职业标兵”。荣昌区吴家镇大学生村官杨媚帮助贫困群众发展现代大棚蔬菜300余亩,为贫困群众增收100余万元。

    重庆市各级组织部门还要求大学生村官主动当好基层群众的“贴心人”,把关爱帮扶“三留守”人员等困难群众作为工作职责,实行对口联系帮扶,帮助解决看病、上学、养老等生产生活生计困难。据统计,全市大学生村官共结对“三留守”群众6125户,解决群众就业创业、子女入学等实际困难4643个,牵头或参与实施水、电、路、桥等基础设施项目15800余个,让群众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老百姓把他们当成“贴心儿女”,对他们 “舍不得,离不开”。巴南区大学生村官开展了“流动家教学校”、“青年志愿者队伍”、“流动少年宫”等志愿服务,明确规定1名大学生村官结对帮扶1名留守儿童、1名留守妇女和1名留守老人,并制作爱心结对帮扶卡,对“三留守”群体开展作业辅导、走访慰问、兴趣培训等特色帮扶。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