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生村官投26万元办养殖场当顾问
2015-10-08 09:52:00  来源:重庆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大学生村官投资26万元办养殖场当顾问

  张綦柏(右二)在为贫困户讲解养羊技术。

  去年10月,荣昌区河包镇为核桃村30家贫困户送去60只种羊。当时,贫困户们都捏了把汗,因为缺技术,都担心养不活这些小家伙。一年过去了,这60头种羊不但长得膘肥体壮,还培育出200多头小羊羔来。

  “养得这么顺,多亏张綦柏给大家当顾问。”9月28日,贫困户朱云田告诉记者,张綦柏是核桃村大学生村官,他自办养殖场,摸索喂养技术,为贫困户当上了养羊顾问。

  核桃村是市级贫困村,去年10月,镇上为该村30家贫困户分别送去两只种羊繁殖小羊羔,待饲养成功后,送还两只小羊羔给政府,再带动其他贫困户养羊。

  “没技术,都怕给喂死了。”朱云田说,30家贫困户都没养过羊,虽然没出一分钱就有了两只羊,但大家很犹豫,“担心不但交不出两只小羊羔,连种羊也给喂死了。”

  就在大家犹豫的时候,30岁的大学生村官张綦柏站了出来,他愿意为大家提供技术指导。小张到村里已干了两年,人勤劳踏实,在西南大学学的又是动物科学专业。就这样,贫困户们都相信了他,把种羊牵回了家。

  “照本宣科肯定不行。”张綦柏说,大学学的都是理论,养殖技术还需要实践。他拿出6万元积蓄、借款3万元、父母支持17万元,共投资26万元办起了养殖场,“必须摸索出实用的喂养技术传授给大家。”

  现在,张綦柏建起了200平方米的圈舍,养殖黑山羊、简州大耳羊、努比亚等种羊130只,育肥羊20只。张綦柏通过理论联系实际,摸索出了一套山羊养殖技术,为贫困户专门提供管理技术、病害防治措施、免费配种,并将在今后探索销售渠道。

  贫困户吕其林说,张綦柏经常组织大家到他的养殖场学习山羊喂养技术,手把手地传授饲料配对、病状查看、母羊哺乳管护技术等。吕其林称,前不久,家里的山羊眼屎多流鼻涕,结果张綦柏一个处方就给治好了。

  “母羊下崽后,最好将豆子、玉米炒后拌精饲料喂,水要保证干净卫生……”9月初,贫困户李志润家的种羊临产,张綦柏在羊圈一直伺候种羊下完崽,交代种羊、幼崽的喂养管护要领后,才放心离去。

  李志润说,30家贫困户,羊生病了找张綦柏,羊要下崽也请他去帮忙。一年来,在张綦柏的指导下,这60只种羊不但健康存活,还顺利繁殖出了200多头小羊羔。核桃村培植起了山羊产业,贫困户才有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