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九龙坡区白市驿镇村官离任 联系“不断线”
2014-08-29 07:51: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张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大学生村官村官服务期满离开农村后,如何继续为村民服务?重庆市九龙坡区白市驿镇探索建立离任村官联系机制,变职务“任期制”为服务“常任制”。

  2008年以来,在白市驿镇服务的22名村官中,有9人转岗至市区政府部门,5人供职镇政府,还有8人在村服务。“大学生村官都比较优秀,他们能够成长进步,我们感到高兴。”白市驿镇一名老村干部说,年轻人脑子活、点子多,有些事办起来,比老同志在行得多,他们走后,感觉村里缺失了年轻血液的涌动。

  “其实,我们人虽走了,心还挂念着村里。”2008届大学生村官关志鹏说,在农村干了几年,都有感情了,但由于去了新的工作岗位,和村组、村民的联系便一度脱节。

  既然村组干部和大学生村官都有联系对方的意愿,这事儿就好办了。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白市驿镇党委推出三项措施,让双方重新建立联系。一是建立村党支部与离任村官之间的沟通机制,定期了解他们的工作情况、岗位变动等事项,有针对性地请离任村官为村里发展提建议出点子;二是畅通村民、企业与村官的联系渠道,建立村官服务之窗,将在职和离任村官的联系方式予以公开。将村民反映的难题、企业遇到的困难进行收集梳理,然后再转发给相应村官,寻求帮助;三是村官联系村官机制,鼓励本镇村官相互联系,或者联系其他地方的村官,合力帮助群众解决难题。

  2010届村官王茜、王婧坤通过遴选进入九龙坡区机关事务局工作。前不久,她俩与曾经共事过的清河村、真武村村干部聊天时发现,少数村干部有工作自由散漫、群众办事找不着人等情况。两人一商量,决定利用在机关事务局的工作经验,为全镇14个村(社)的工作人员开展一次作风培训,这个想法得到白市驿镇党委支持。几天培训下来,清河村村支部书记汤斌发现,村干部工作作风变了、工作效率高了。“村干部与村民说话不再扯高嗓门吼。离开村办公室时,村民脸上的笑容多了。”

  最近,海龙村新的村级文化广场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村干部们说起这个广场,总会不自觉地提起离任大学生村官关志鹏。离开海龙村后,关志鹏考进了市建委,他发挥自己的特长,在广场建设用地、资金申请和规划施工等方面,帮海龙村出了不少主意,让大家少走了很多弯路。               

  微评 >>>

  任职有期限,服务无限期。大学生村官离任了,但对农村的感情还在。白市驿镇主动沟通,与离任村官“不离不弃”,让他们在新岗位上继续为农村提供服务,贡献智慧,延长放大了大学生村官政策的正向效应。这一招,用当地方言讲,“要得!”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