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平谷区东高村镇创新村官管理模式进村开例会
2015-09-17 10:01: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李永明 徐晶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9月上旬,北京市平谷区东高村镇召开每月一次的大学生村官工作例会。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例会不是在镇里召开,而是把会场搬到了该镇所辖的南宅庄户村。会上,全镇35名大学生村官在听取工作布置后,还对南宅庄户村的欧李采摘园营销管理、宣传方案、产品设计,以及该村的孝心村建设进行讨论,大家畅所欲言,献计献策。

  应邀参加会议的区人力社保局相关领导对该镇把村官例会开进村里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称这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实践活动,不仅激发了大学生村官的凝聚力和创造力,拓宽了大学生村官工作的发展方向,也为农村经济发展融入了新思想、新血液,切实发挥出了大学生村官服务农村、发展农村的重要作用。镇党委领导表示,将每月的村官例会开进村里,在具有不同发展特色的村庄召开讨论会,将作为探索大学生村官管理的一种模式持续进行下去。

  东高村镇位于平谷区域南部,是一个拥有22个行政村的大镇。近年来,镇党委不断探索大学生村官管理模式,提升大学生村官的综合素质,为大学生村官谋事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村官的全面管理,今年上半年,镇党委制定实施了《大学生村官互助管理办法》,以专业互补、新老交叉为原则,按区域成立互助小组,组内经验丰富的老村官发挥传帮带作用,指导帮助新村官适应、开展工作,如组内成员因请假、辞职等原因致使村内无村官的,互助组成员要发挥团队合作优势,帮助该开展工作,实现资源共享。在此基础上,规范考勤制度,将上报考勤、工作日志和信息报送与每月考核、年底考核挂钩,要求大学生村官每天九点前用村委会电话向镇里汇报到岗情况,并记录当天工作内容,形成工作日志,每周五用电子版报送镇里,以此完善和加强大学生村官队伍建设。

  与此同时,镇党委还特别注意加强大学生村官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培养。今年7月份以来,先后6次对新任村官进行了包括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禁毒教育、治安防范、思想教育和新闻写作摄影等培训,提升新任大学生村官对农村工作的适应能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