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7名村官亮相省两会
2018-01-31 15:15: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刘李源 丁青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1月22日至28日,安徽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在合肥市召开。参会的723名代表中,出现了7名大学生村官的身影,他们分别是钱小娟、韩先云、刘雨薇、孙磊、李艳秋、翟晓文、徐克。

 

安徽省7位大学生村官在省人大会议上合影。

从左至右依次为:孙磊、韩先云、李艳秋、刘雨薇、钱小娟、翟晓文、徐克。

 

 

  7位大学生村官代表中有5位是女村官。虽然他们都很年轻,多是90后,但在各自岗位上都做出了不菲的业绩。滁州村官韩先云2015年来到六郎村后,牵头成立了蔬菜种植合作社,将300 多亩闲置、零散农田流转后改造成蔬菜基地,种菜收益40%归村里,60%归贫困户。目前六郎村34 户贫困户成功脱贫,实现贫困村出列;阜阳村官李艳秋刚到卞庄村任职时,基础设施很不完善,她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到了美好乡村建设上,如今村里建起了文体广场、图书活动室,还组建了妇女留守儿童之家,2016年卞庄村被评为省级示范美好乡村。

  现场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大学生村官代表倍受鼓舞。淮北村官孙磊说,他任职的的郭王村过去5年发生了巨大变化,道路畅通了,太阳能路灯亮了,村民喝上了安全放心的自来水,农电改造、土地确权颁证全部完成,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得到极大提升。“所有的变化都得益于国家的好政策。听了政府工作报告,今后工作更有劲了”;淮南村官刘雨薇表示,听完报告像是打了一针“强心剂”。她认为,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民、爱农村的“三农”队伍,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尤为关键,“这也是我们大学生村官今后的着力点。”

  熟悉基层,了解民意,是大学生村官代表的优势。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大学生村官围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话题建言献策,不俗的表现得到了代表们的赞赏,一些建议还得到省领导的夸赞。

  枞阳县山镇白荡湖村党委副书记钱小娟说,随着各项惠民政策的实施,白荡湖村发生了巨大变化。但是在发展中还存在两个问题,首先是农村基础设施不够完善,村级公路不够畅通,其次就是农村环保问题严重,村民环保意识不强。钱小娟建议,政府部门要继续全面推进“畅通”工程、“户户通”工程,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短板,打通“最后一公里”。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村民的环保意识,加大对乡镇企业环保问题的监管;徐克所在的亳州利辛县属于极度贫困县,此次上会他带来了《在极度贫困地区实施精准可持续产业扶贫的建议》,希望在贫困地区发展“零成本、零距离、零风险”扶贫产业,把产业建在群众家门口,让贫困户就近就业。同时,通过政策倾斜、项目支持、资金帮扶等手段,推动美丽乡村社区与现代农业园区“两区同建”;针对目前农村干部待遇较低、后备干部日益匮乏的现状,阜阳村官翟晓文认为智能型人才、创新型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关键。这次她带来了《关于加强农村人才建设的建议》,希望政府制定切实可行的村干部培养规划,加大从村干部中招录公务员的比例,在保证村干部收入的基础上,不断提高政治待遇。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