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村”带富 发展路宽—— 湖北省黄冈市红色美丽村庄活力迸发
2022-07-22 11:2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李欢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市县乡村四级书记齐抓,组织、文旅、财政等13家部门齐发力, 4次召开现场推进会、拉练会,整合项目资金、撬动社会资本超2.5亿元……近年来,湖北省黄冈市坚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高标准、高质量推进11个红色美丽村庄硬件升级、产业振兴。

  强硬件 挖内涵

  走进红安县盐店河村,入眼便是红二十八军军部旧址红色遗迹。去年以来,盐店河村以“英雄”为主题,深挖红色资源,紧紧围绕试点目标,聘请专业公司规划设计,整合交通、文旅、环保、电力、林业等部门项目资金2530万元,扎实推进红色美丽村庄建设工作。

  像盐店河村一样,黄冈以史实为依据、以修缮为重点、以科技为支撑,改造场馆9座、遗址113处。

  强硬件的同时,黄冈更注重挖内涵。麻城市乘马岗镇乘马岗村邀请市党史办、红色研究会、档案馆、烈士陵园、博物馆等单位专家学者,组成乘马岗红色文化研究团,遍访乘马岗镇每一个将军塆,将挖掘到的珍贵历史资料,整理编制成《英勇乘马岗》红色村庄风采录,为讲好红色故事,打造红色美丽乡村打下坚实文本基础。

  蕲春县漕河镇高山铺村组织党史专家撰写“邝铁血染大别山”等10个高山铺战役红色教育特色课程。组建红色故事讲师队伍,选训红色讲解员,着力讲好高山铺革命故事。依托黄梅戏剧团,开发高山铺战役红色教育节目,赴各乡镇开展巡回演出,进一步提升红色美丽乡村创建质效。

  “我的家乡陈策楼镇,是中共一大代表陈潭秋的故乡……”李喏伊是黄州区陈潭秋中学的一名学生,每逢节假日都会抽出时间为游客讲解红色革命故事。除了创新开展“我是小小红色讲解员”活动,黄冈市还编印读本、画册32本,编排舞蹈剧、情景剧27部,推动红色教育进课堂、进塆组。

  用得好 住得安

  现场永远是最好的课堂。红安县七里坪镇八一村对村内红色历史遗址遗迹进行翻修升级,积极推进打造“1+N”(1个党群服务中心、N个红色文化活动场所)红色阵地布局。在鄂豫皖特区苏维埃政府旧址附近新建苏维埃大礼堂、忠诚政治体验馆,作为学员观看红色电影、聆听红色故事、开展教育培训的功能性建筑,将废弃小学改造成“三同”(同吃、同住、同劳动)教学点……努力做到“有址可寻、有物可看、有史可讲、有事可说”。

  盐店河村将秦基伟将军故居等4个全国文物重点保护单位,作为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还成立了村级红色旅游教育培训合作社,培养红色讲解员。

  红色美丽村庄既是红色历史的载体,也是村民们的安居乐业之所。建设过程中,黄冈就地取材、修旧如旧,避免过度商业化、市场化。每个村整合50万元用于农村面源污染防治、环境整治,新建体育健身、休闲娱乐设施130多个,黄州区陈策楼镇陈策楼村等3个红色村获评全省“宜居示范村”。红色村成为农民的幸福乐园、外出老乡的梦里故园、城里人向往的世外桃源。

  黄冈市以红色美丽村庄建设为契机,打造了32个红色驿站,把阵地建到家门口、把服务送到心坎上。盐店河村的红色驿站由一间旧保管屋改造而成。村党支部书记秦文彬介绍,该村将数字电视、无线上网、爱心用伞、快递物流、理发服务等融入其中,驿站里的会议室可供党小组和村民理事会学习开会、宣传政策之用,和事佬工作室则用于调解矛盾。

  强起来 富起来

  为保证红色美丽村庄建设持续推进,黄冈开展了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筑牢红色堡垒,建立“行政村党组织—塆组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体系,探索片区联合党委、村企共建模式,组建专业合作社、产业链党支部25个。配强“头雁”,调整5名年龄偏大、能力不强的红色美丽村庄党组织书记;实施“培育新青年、振兴新农村”计划,引回致富能人87人,培育乡土人才517人,培养后备力量46人。

  为进一步壮大红色美丽村庄经济实力,黄冈将11个红色美丽村庄纳入新型集体经济、文旅开发、大别山红色旅游线等发展项目,整合产业资金5700万元、盘活三资3500万元,11个红色美丽村庄平均集体收入从2020年11.6万元增加到2021年23.8万元。

  利用红色资源,八一村打造了“红军茶”和沉浸式红色旅游品牌,2021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45万元。“多的时候一天就有300多元收入,比在外地打零工赚得多!”红色美丽村庄建起来后,村民陈胜生做起了土特产生意。

  “让群众过上幸福生活,是陈潭秋当年走上革命道路的初心。新时代,让村民都过上好日子,是对‘陈潭秋精神’的最好诠释。”陈策楼村党支部书记陈文胜说。每次村里都会选择在陈潭秋故居开党员生活会。大家讨论最多的就是党组织如何谋发展、党员如何模范带头,让村民的日子过得更好。

  陈策楼村积极发展优质水果、生态农产品等绿色产业,签约引进生态农业田园综合体项目,建成四季生态农业采摘园;不断完善配套设施建设,建成仓储冷链基地,提档升级村级产业设施;打造村电商平台,开设带货直播间,推动绿色休闲农业兴村富民,2021年村集体经济达到56万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