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将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当家人” 新任村书记致富能人超八成
2021-10-29 09:1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林华维 通讯员 杨经纬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定南县历市镇赤水村退伍军人、党员致富带头人魏建华当上“鹅司令”。

  “真没想到,这孩子身家千万却愿意回来当村干部!”80多岁的江西省赣州市信丰县正平镇仙济岩村村民吴启明感慨地说。老人口中的“孩子”,是44岁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吴光玉。吴光玉上任后,引进了生态水上乐园项目,建成后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10万元收入,还可提供50多个就业岗位。

  赣州是革命老区,为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该市严把政治标准,传承红色基因,将一批党员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当家人”。这次村“两委”换届,全市3464名新任党组织书记中致富能手占比超过84%,比换届前提高了20%。

  早谋划,让致富能手“浮”上来

  几个月前,兴国县龙口镇文院村党员钟红生经营着一家石场,在镇党委的动员下,他回村参选并当选为村书记、村主任。现在,村里建起了蔬菜、花卉苗木基地,每天有80多位村民到基地务工。同样,36岁的瑞金市叶坪乡朱坊村书记、村主任朱村萍,以前也在外面做生意,成为村里的当家人后,将建设红色名村与乡村旅游结合起来,使集体经济有了可靠保障。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近年来,赣州市将培育党员创业致富带头人作为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要求每个县(市、区)每年至少开展2期党员创业致富带头人示范培训,每个村每年至少新培养2名党员致富带头人,每个县(市、区)每年提供不少于100万元的贷款贴息资金,至少扶持200名党员贷款创业。2016年以来,全市共培养党员致富带头人17437名,提供贴息贷款14.62亿元。同时,赣州市还在石城县试点探索创业致富带头人“千人铸造计划”,形成了“选人、育人、用人、带人”培育体系,走出了一条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融合共进之路。

  为了把更多的农村党员致富能人推选为“当家人”,在这次村“两委”换届中,赣州市提前派出县乡联合调研组,深入村组走访,重点摸排退伍军人、回乡大学生、在外创业人才。根据摸底情况,为每个村建立3-5人的后备人选底册,全市有14975名优秀青年进入人选视野。

  把好关,将可靠的人“选”出来

  张清明2015年退伍后,回到南康区赤土畲族乡小岭村。他一心钻研科技种养,通过开山种果、立体养殖成为致富能手。富裕了的张清明不忘乡亲,为村民免费提供技术和种苗。去年,乡党委推选张清明为小岭村党支部书记,他引导群众开发2800多亩脐橙基地。今年换届中,张清明高票当选村书记。

  如何选出更多像张清明这样可靠的当家人?赣州在摸清人选后,突出政治标准,明高线,划底线,注重选拔政治表现一贯较好、工作能力较强、群众公认度高的优秀人才。同时,把政治上的“两面人”、组织观念不强、法治意识淡薄等10种情形列入“负面清单”,让党员群众知晓“选什么人、不选什么人”。通过“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综合筛查,强化“政治体检、素质扫描”,做到“一个网子筛到底”,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人选脱颖而出,对617名不符合、不适合的人员作“资格联审不合格”处理。

  赣州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李祥鑫介绍,所有村党组织书记人选由县级党委组织部门牵头考察,全面考察人选的政治素质、道德品德、工作能力。既看“工作圈、生活圈、服务圈”测评,也看抓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信访维稳、民生工程及重点工作落实表现,突出“双好双强”标准,让政治可靠的人选脱颖而出。

  赋能量,让新当家人“跑”起来

  当选崇义县龙勾乡大岸村新一届党组织书记后,钟运明带领村“两委”干部流转土地63.5亩,引进企业发展脐橙种植产业,村集体通过土地入股和协助管理等方式参与分红,预计今年有3万元分红收益。退伍军人肖君,当选龙勾乡合坪村书记后,争取到60亩灵芝种植项目落户村里,并整合闲置农田发展再生稻,这两项有望为村集体带来13万元收入。

  为帮助新当选的村级带头人建功乡村振兴,赣州市通过教育培训、领办民生实事、制定振兴蓝图等措施,助推他们履新即履职,上任即奔跑。

  换届结束后,赣州立即着手培训村社干部,通过市级示范培训、县级重点培训、乡镇兜底培训方式,举办了580期村社“两委”成员任职培训班,做到培训全覆盖。瑞金市对新一届村社“两委”正职243人开展乡村振兴专题轮训,分7期举办村社“两委”成员培训,提高他们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新任村干部积极领办民生实事,收获了口碑。“寨下桥建好了,我们运化肥、收粮食再也不用绕路了。”兴国县长冈乡塘石村村民对新任村书记赞赏有加。原来,寨下桥是连接长冈乡集镇与塘石村等4个村的要道,4个新任村书记仅用几个月就修成了这座“连心桥”。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