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打造“国企联村”示范片
2021-10-08 09:1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周妍 本报通讯员 武组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新洲区凤凰镇民主片区在联村国企帮助下种植水生植物。

  今年以来,武汉市创新实施“国企联村”行动,组织市属国企党委与农村片区联合党委结对,发挥党建引领政治优势,利用国有企业资源,畅通城市资源向农村集聚的渠道,全面助推乡村振兴。

  “国企联村”行动为期5年,计划到2025年底,打造60个以上党建强、发展强、服务优、治理优的“国企联村”示范片。

  “国企联村”,谁是对接主体

  企业对接的不是单个行政村

  乡村发展对资源的集约化要求越来越高,但因行政区划限制,村与村之间资源、资产难以有效整合,甚至存在同质竞争、重复投入等困境。为此,“国企联村”行动中,企业对接的不是行政村党组织,而是农村片区联合党委。

  新洲区凤凰镇民主片区,与结对的武汉农业集团多次商讨后,整合辖区5个村的资金、土地、人力资源,确定了5类、23个共建项目清单,制定了片区未来5年的产业发展规划,着力发展生态观光农业、旅游业和现代服务业,增强了发展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武汉市按照地域相近、产业相关、资源相似原则,成立了314个功能型农村片区联合党委。目前,已有15家市属国企党委与40个农村片区联合党委结对发展。

  据介绍,片区联合党委书记由街道(乡镇)党政班子成员兼任,委员由村党组织书记、驻村第一书记、驻村民警、辖区两新组织党员负责人担任。操作上,由片区联合党委牵头,组织所辖村集体以土地或资金入股,共同组建股份制经济联合社,参与“国企联村”产业项目建设,对内统筹土地、资金、技术和劳动力等发展要素,对外统一引进产业项目,打造特色品牌,共享发展收益。这种牵手,不违背村级意愿,不改变村级行政区划,不打破村级自治模式,不插手村级财务,不干预村级经济核算体系。

 

  在蔡甸区奓山街道星光片区农业产业园,农民采摘蓝莓。

 

  “国企联村”,何处是“第一落点”

  建设一批稳定的产业项目

  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国企联村”行动中,武汉市将“建设一批稳定的产业项目”作为首要任务,引导市属国企根据自身特点和结对片区发展需求,找准双方利益结合点,坚持市场化运作,探索出直接投资、招商引资、以销促产、信贷扶持、资源盘活等合作模式,确保企业有利润、乡村有发展、群众得实惠。

  武汉产业集团与黄陂区蔡店街道姚家山片区结对后,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湖北省研学中心落户该片区,深度开发红色文化产品,相关村预计今年底至少增收12万元。同时,还引进文创公司,与片区联合社、姚家山景区公司联合开发大型户外红色情景剧,丰富旅游产品,吸引更多游客,帮助村集体增收。

  市农商行结对新洲区汪集街道宝复片区,采取信贷扶持模式,重点发展瓜蒌、桃园等种植项目。目前,已发放贷款300万元,推动相关村流转土地1400亩,建设650亩瓜蒌生态园,预计年产量12.5万斤,年利润200余万元。

  市城建集团与江夏区舒安街道舒安片区、黄陂区前川街道青凤片区结对,依托枫香云堡、甘露山文旅城项目,发展劳务产业,推动集体经济发展和村民致富。

  江夏区五里界街道童周岭村俯瞰。李义供图

  “国企联村”,最终目标是什么

  除了“共富”还有全面进步

  “国企联村”不仅要带动产业发展,还须培育一批高素质专业人才队伍,创新一批高效能乡村治理载体,健全一批完善的公共服务设施,组织一批优秀的乡村文化活动。可以说,“国企联村”,联的不仅是“共富”,更是全面发展。

  武商集团与新洲区徐古街道绿化片区结对后,双方在培养农村急需人才上发力。徐古街道结合即将启动的规模化种植、分拣包装深加工以及线上线下销售平台需要,摸清了片区急需的管理人才、技术人才缺口,形成清单交给企业。武商集团随即投入优质资源,通过“理论+实操”,为片区培育包括新型职业农民、乡村工匠、非遗传承人、农村电商等在内的一批实用人才。

  武汉航发产业投资集团联村的对象是蔡甸区玉贤街道合贤片区。今年3月,双方合作成立工作队,航发集团帮助片区确立“林业兴村、果树富民”思路,推广种植彩色苗木及优质果树。为完善合贤片区公共服务设施,该集团还在合贤足球场旁配套建设绿化工程,种上了樱花、杜鹃、二月兰,配备健身器材、休闲座椅等。项目建成后,可满足周边600余名村民休闲健身需求。

  “‘国企联村’畅通了村里的财路,还畅通了村民的心路。”基层干部说,现在村民收入高了,村里环境美了,不少在外地打工的村民也打算回村发展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