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磐安第一书记马英英:劝退游客不劝丢
2020-02-11 17:2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本报通讯员 陈金朝 本报记者 周妍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有你这样的干部是磐安的福气。”1月27日,原本准备在浙江省磐安县尖山镇乌石村过“原味年”的上海游客厉女士,对前来送她上车回家的尖山镇人大主席、乌石村第一书记马英英说。

  不过,就在几天前,厉女士的态度可截然相反。原来,疫情扩散初期,乌石村仍然有不少留住的外地游客。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1月22日,马英英顶着寒风冒着冷雨第一时间赴乌石村与村干部商议游客劝返和退订工作。

  “最难沟通的农家乐业主、游客交给我。”马英英对村干部这么交代。包括厉女士在内的8名上海游客,一开始对疫情很不以为意,该打麻将打麻将,该聚餐聚餐,坚持要留下来过年。游客不理解、不配合,马英英态度坚定、耐心应对,每天带着家庭医生上门给他们送口罩、量体温,并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教育。5天后,厉女士等人终于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动身返乡。

  “游客可以劝退,但不能劝丢。”这是马英英游客劝返和退订工作中始终坚持的原则。游客安全抵家后,马英英通过一条微信、一个电话及时送去关切,表达今后“常来常往”的美意。

  其实一开始,持反对意见的不仅仅是游客。“不可以,太过夸张了!”“为什么要这么紧张兮兮,这工作没法干。”部分村干部的抵触心理也比较大。作为金华市农家乐“第一村”,整个乌石村就靠旅游吃饭,把订单都退了,不仅让农家乐业主痛失眼下的现金流,甚至可能会对全村农家乐产业的长期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然而疫情当前,没有什么比群众的生命安全更重要。通过反复的思想工作,马英英终于统一了村干部的思想,研究制定了细致、妥善的工作安排,忍痛叫停了前期精心筹备的“原味年”活动。接着,她从自己帮扶、联系的22名农家乐业主入手,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全面铺开游客劝返和退订工作。22日下午至次日凌晨1时,马英英在小村子里兜兜转转走了3万多步,顺利做通了第一批共52户农家乐业主的思想工作。在全体村干部、党员的努力下,27日上午,乌石村农家乐终于全部关停,劝返在村游客150人、劝退预定游客12798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