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党员“战疫”先锋——吉林省社区防疫一线见闻
2020-02-02 14:13:00  来源:新华社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对吴亚琴和林松淑这两位吉林省的社区党委书记来说,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战役,让这个春节假期成了她们近年来最繁忙的时间段。她们和社区党员、干部持续奋战在防疫一线,虽然紧张、压力大,但在“大战”面前,社区党员们快速行动、冲锋在前的作风,让两位女书记颇为感动。“党员就是堡垒,我们一定能战胜这场疫情。”吴亚琴说。

  防控疫情,党员冲锋在前。“刚开始有疫情消息时,许多党员就主动找到我,要求自愿加入防疫队伍。”吴亚琴说。她所在的长春市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里中老年人居多。为此,一支“战疫”先锋队迅速组建,在社区党委带领下,党员们是这次防疫宣传、消杀的骨干力量。

  一丝不苟、有难必帮——这是社区居民对党员“战疫”先锋队的评价。电话、微信、广播大喇叭,楼道长、网格长、社区,普通党员、楼栋党支部、社区党委……党组织引领下,全覆盖的“战疫”网络组建起来,并开始发挥作用。

  春节前,街道卫生部门通报,希望帮助核查一位外地归乡人员的出发地。“我们就知道个人名,心里没底,焦急得很。”吴亚琴说。但“一呼”得到“百应”,讯息发出后,群众来电一个接一个,不一会儿就核实了这位返乡人员的身份。

  长山花园社区有303名独居老人,党员对他们高度关注,生活用品供应、防疫知识普及等各类服务一应俱全。

  在延边州延吉市园辉社区,朝鲜族社区书记林松淑这几天也十分繁忙。

  延吉市物资保障充足,疫情发生时,林松淑最担心居民的心态不稳定,会有恐慌情绪。“看到我们都在岗,居民们的紧张情绪消减了许多。”林松淑说,“群众安康是我们社区党员干部的责任,我们必须冲在前。”

  发放防护设备、走访困难家庭、生活区域消杀……党员们行动起来,群众看在眼里,暖在心里。朝鲜族居民李淑子的丈夫和儿子早些年都因病去世,面对疫情,她一度非常紧张。得知情况后,林松淑每天都会给她打电话问近况,帮她排解压力。

  在园辉社区,许多居民远赴韩国等地打工,独居老人很多。党员们按照网格分工,每天定时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联系老年居民、困难居民。“如果不接,或者声音乏力,我们就会登门探访,确保大家健康。”林松淑说。

  吴亚琴和林松淑是吉林省众多社区党员干部的缩影,他们正带头冲锋在“战疫”一线。“我们有坚定信心取得胜利!”吴亚琴说。

责编:车婧